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日合作开展“麦积山石窟合作调查与保护计划”

2006年11月15日 11:14

  华声报兰州消息:为了保护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的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山石窟,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日本筑波大学联合开展的“麦积山石窟合作调查与保护计划”今年11月初正式启动。

  据新华网报道,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魏文斌说,双方科研人员目前正在进行麦积山洞窟的病害调查和洞窟内小环境监测,下一步将开展麦积山石窟周边环境、景观的详细调查。

  根据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和日本筑波大学今年上半年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的石窟保护调查历时2年。调查结束后,双方将完成调查报告,为麦积山石窟的环境景观以及文物保护提供科学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并选择典型洞窟开展实质性的保护。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约35公里的秦岭山脉之中,现存佛教窟龛194个,泥塑7200余身,壁画1300余平方米,全部窟龛开凿在山崖峭壁之上。麦积山石窟以精美的泥塑著称于世,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它的开凿年代,大部分学者认为始于后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不断开凿和修缮,现存造像中以北朝造像原作居多。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