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文化节在日本开幕 温家宝安倍书面致辞(图)

2006年11月18日 08:53




日本官房长官岩崎恭久在“2006中国文化节”开幕式上致词。(中新社/滕剑峰 摄)



  在“2006中国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国驻日大使王毅代读了温家宝总理的致辞。(中新社/滕剑峰 摄)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 滕剑峰)“二OO六中国文化节”今天中午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隆重开幕,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副部长孟晓驷、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官房长官岩崎恭久、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海部俊树、村山富市、羽田孜、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以及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等嘉宾出席,来自日本各界的中日友好人士近两千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驻日大使王毅代读了中国国务院温家宝总理的致辞。温家宝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日本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国文化节”是两国共同迎接二OO七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的前奏,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日本外务省宣传文化交流部长山本忠通也代读了日本安倍晋三首相的致辞。安倍首相表示相信此次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必将唤起两国国民内心深处的感动,进一步加强日中交流的势头,为引导日中关系走向更高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表示,中日两国不仅在地理上一衣带水,历史上交流频繁,文化上更是彼此借鉴、相互影响,拥有相同的传承与内涵,并携手创造出灿烂的东方文明。他认为“艺术是情感的载体、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此次举办中国文化节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精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带来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日本官房长官岩崎恭久在致词中认为文化交流对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日本文化本身就渗透着非常多的中国元素,文化和艺术本身是超越国界的。他表示日本政府将全力以赴配合在日举行中国文化节。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将奉献给日本观众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其中北京人艺的话剧《雷雨》、上海芭蕾舞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杂技团的《杂技魅影》、北京梅兰芳京剧团的《三国志》、时装表演《流动的紫禁城》均是近年来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力作,充分展现出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神韵;而中日文化交流五十周年图片展,中日文化论坛、中日书法交流展、狂言和昆曲的合演则是通过双方在文化上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国民的彼此了解和信任。

  开幕式后,中国交响乐团演出了文化节开幕音乐会,演奏了《喜讯》、《庆典进行曲》等中日两国名曲,其中首次在日本出演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获得了在场中日观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2006中国文化节标识出炉 状似孙悟空“筋斗云”
   · 发展两国关系 “2006中国文化节”11月在日举行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