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文化部长在日演讲:让文化沟通两国人民心灵

2006年11月19日 13:41

  中新社东京11月18日电(记者 滕剑峰 王健)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今天应邀在日本记者中心大厅举行演讲,强调让文化沟通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灵。

  此次演讲会系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主办,日本文化界和媒体人士近500人与会听讲。中国驻日大使王毅、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出席了演讲会。

  中国文化部长的在日演讲,也是此间刚刚开幕的“2006中国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受到日本文化界和媒体的关注。

  孙家正在演说中旁征博引,论述了文化在沟通两国国民心灵中的重要性。他表示,中日同处东亚、一衣带水,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有着相同的文化渊源,有着现实而长远的共同利益,有着多年来合作发展的基础。世界上没有哪两个国家比中国和日本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更多。文化看似柔弱,实则坚强。在中日交往的历史中,文化交流如涓涓细流,默默的浸润着人们的心灵。他认为,当前中日关系有待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应把交流变为沟通,沟通变为理解,理解变为和谐。加强文化交流,维护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

  他还就深化中日文化交流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两国文化部门的高层互访,坚持和完善业已存在的政府间文化交流协商机制;二是加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重视和支持两国政府机构和民间团体组织开展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三是加强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继续开展具有思想深度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发挥文化交流在促进社会共识、抚慰和引导国民心理方面的作用;四是积极组织和参与中日两国,或包括邻近国家、世界其他地区共同举办的弘扬东方文化的活动;五是积极开展两国在文化产业上的合作,将文化交流同两国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发展中日两国在演展业、电影电视、语言教学、文化遗产保护、动漫产业、出版业等方面的合作。

  演讲后,孙家正部长还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著名演员栗原小卷和朝日新闻社编辑委员加藤千洋一同登台,就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中日文化交流等相关话题,与在座日本文化界人士进行了轻松坦率的对话。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