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功夫古乐皆动人 “中国东盟友好之旅”圆满结束

2006年11月22日 09:25

  华声报新加坡消息:11月19日晚6时30分许,新加坡圣淘沙公园音乐喷泉前,人头攒动,莱州中华武校和北京艺鸣金人国乐团在这里为新加坡观众献上一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精彩表演,同时也为“中国东盟友好之旅”大型民间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人民日报报道,随着气势豪迈的《中华雄风》音乐响起,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9位红衣少年英姿飒爽地跑上舞台,一个干净、漂亮的马步蹲裆、长拳出手,拉开了中华武术的架势。忽而一字排开出众拳,忽而错落有致成对打,忽而步伐矫健挪转腾移,忽而鹞子翻身一跃而起。9位少年犹如9团圣火,熊熊燃烧在绿树环绕的鱼尾狮像前。浑厚刚劲、令人振奋的《中华雄风》音乐响彻圣淘沙公园角角落落,观众席上掌声如雷,台上的少年男儿更是斗志昂然。“第一次现场看到中国功夫,比电视上演的带劲多了,真厉害呀。”一位姓陈的先生用有些生硬的普通话告诉记者,百闻不如一见,今天可开眼了。

  眼花缭乱的长拳短打刚刚散去,悠扬的古琴《关雎》,如天籁之音飘然入耳。男子宽衣长袖,玉树临风,女子薄纱裙幔,亭亭玉立。穿汉服、唱汉曲、弹汉乐,北京艺鸣金人国乐团的5位演员用中国传统的古笛、古琴、笙乐器演绎出温婉柔情的古代汉乐,用神奇的音乐引领人们徜徉在中国古代文明长河之中。凉风习习、仙乐飘飘,美丽的鱼尾狮似乎也睁大了眼睛,唯恐错过这见证中新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的场面。

  旌旗招展,鼓乐齐鸣。不论是《卧虎藏龙》的巾帼战群雄,还是美丽娇娘的《游园惊梦》,都原汁原味再现了中华武术的精与气,中国古汉乐的悠扬与空灵。许多新加坡观众都是第一次有机会现场看到中国功夫,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神功,“他们的身手太厉害了。这些孩子的身体真棒,了不起呀……”一对刚来新加坡工作一年的中国年轻夫妇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传统文化能走出国门,开展海外宣传,让外国人现场感受中国文化的精华与魅力,是非常有意义的,海外的华侨华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表演队里年龄最小的毕文杰说,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和连日旅途奔波,自己发挥得不够理想,下次有机会,一定好好亮两手。越是民族的越是最有特色、最有生命力的艺术,中华武术和传统民乐以其丰富的内涵与人文价值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人类艺术宝库里的明珠。民族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的相互交流是中国和东盟各国早已达成的共识,文化艺术的交流是增进感情、加强了解、传播友谊的有效途径,也是美好的精神享受。“我希望下次能带父母一起来看中国武术,听听古代民乐,老人家一定会非常高兴的。”晚会结束时,一位姓林的先生略有遗憾地说,他已是第三代华侨了,同宗同族的血脉之情永难割舍。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