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天山歌舞传友情——新疆艺术表演感动土耳其

2006年11月23日 13:45

  华声报安卡拉消息:四周寂静无声,一位老者站在空旷的舞台中央,低沉的吟唱在空中缓缓回荡,仿佛在诉说古老的故事。安卡拉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新疆歌舞表演在老者天籁般的歌声中徐徐拉开序幕。

  据新华网报道,在弹布尔、笛、冬不拉和卡农琴的伴奏下,乌夏克木卡姆舞蹈的美感、吐鲁番木卡姆中铁鼓与唢呐的欢鸣、哈密木卡姆曲调的细腻柔美以及刀郎木卡姆中充满野性之美的舞姿和歌喉都让观众们领略到来自中国天山地域的艺术魅力。艺术家们还为这次访问演出特别准备了两首土耳其民众喜爱的当地歌曲,使现场观众喜出望外。

  作为庆祝中土建交35周年“中国文化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表演和艺术展览”的重头戏,当晚的演出历时两小时,38名艺术家为土耳其观众表演了中国新疆地区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其中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土耳其副总理兼国务部长沙欣当晚和当地民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演出开始前,沙欣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图片和绘画艺术展。沙欣说,土中两国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彼此亲近,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使双方关系得以进一步发展。

  特意带着女儿前来观看演出的彻纳尔女士在演出结束后说:“实在太精彩了。演员们的表演非常完美。我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是能在这里观看中国的艺术表演,我感觉很幸运。”

  据演出团的成员介绍,在来安卡拉演出前,他们已先后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西部的伊兹密尔各进行了两场表演,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演员们希望,通过这次土耳其之行,能够进一步促进当地人民对中国新疆的了解,加强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用乐器和歌舞合奏出友谊之曲,呼唤出友谊之声。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