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在日本感受中国文化节:文化如涓涓细流滋润万物

2006年11月24日 13:55

  华声报东京消息: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联合主办的“2006中国文化节”目前正在日本隆重举行。为期1个月的时间内,20多场大型演出和艺术展览将使数万名日本民众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增进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据新华网报道,艺术节于11月17日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拉开帷幕,日本皇室高圆宫妃殿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海部俊树、村山富市、羽田孜等2000多名各界友人及华侨华人代表应邀出席。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为文化节题写了致词和贺词。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交响乐团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精彩演出,《庆典进行曲》、《日本随想曲》、歌剧《茶花女》选段、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等一系列日本民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一次次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文化节的首场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孙家正部长18日下午来到东京记者中心,发表了题为《让文化沟通两国人民的心灵》的演讲。他说,在长达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谱写了无数友好篇章,留下了许多佳话。

  他指出,文化看似柔弱,实则坚强,很多物质的东西经过沧桑岁月早已灰飞烟灭,但文化却保留下来,如涓涓细流滋润万物。

  孙家正还讲述了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在游览法国埃菲尔铁塔时,一对来自日本的老年夫妇请他帮忙拍照,为拍摄铁塔全景,他不得不趴到地上。当这对日本老人得知是中国文化部长亲自为他们拍照时,连连表示歉意,孙家正却认为,这是自己作为晚辈应该做的,尊老爱幼是全世界共同的美德。听到这里,全场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19日晚,在东京港区六本木露天剧场,中日两国艺术家携手进行了一场联合演出。中国演员表演了京剧《白猿献寿》、《霸王别姬》以及昆曲《长生殿》等选段,日本艺术家则以传统艺术“能”演出了《杨贵妃》、《项羽》,这些剧目都取材于中国历史故事,两国的传统艺术既有相似之处,又不乏各自特点,令人惊叹中日文化关系的源远流长。

  像这样高水平的演出还有很多,比如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的《三国志》、云南京剧院的《三岔口》、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雷雨》、上海芭蕾舞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上海喜剧《七十二家房客》等。此外,还有中国杂技团的《杂技魅影》、横滨中国电影节、中国书法交流展、中国时装服饰展、中国文化盛装行进表演、中日文化交流行50年图片展等,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称得上是中国文化艺术的一次大会演。

  自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广泛深入。2007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两国政府已商定将明年定为“中日文化体育年”,双方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政府和民间友好交流活动。

  孙家正指出,坚持中日友好是两国人心所向,由于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使文化交流成为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中日有识之士认为,中国文化节不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维护东亚和平、实现地区进步也具有深远意义。(何德功、钟沈军)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中国文化节在日本开幕 温家宝安倍书面致辞(图)
   · 2006中国文化节标识出炉 状似孙悟空“筋斗云”
   · 发展两国关系 “2006中国文化节”11月在日举行
   · “中国文化节”11月将在东京举行 向各界征徽标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