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赵启正:对外文化传播要做到中国故事国际化表达

2006年11月25日 09:36

  华声报消息: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据人民网报道,赵启正说,面对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语言障碍、文化产品设计的非国际化等困境,我们要想成为世界文化大国,首先要系统地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挖掘出来,第二要认真考虑如何对外传播,第三要努力加强对外文化表达和传播的能力。

  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还存在很多困难

  谈到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的困难时,赵启正说,我们中国的文化产品在设计的时候,创造者和作者想的对象就是中国人,因此它对外国读者、对外国受众不一定适合,而在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在设计电影或者是动画的时候,是考虑了世界市场的,所以他们的产品容易适应世界市场。另一个困境是语言的障碍,说汉语的人最多,但是国家只有我们和新加坡,这也是我们对外文化传播的一个障碍。

  中国故事国际表达是对外文化传播的任务

  对于如何加强对外文化传播,赵启正认为,我们是一个文明古国,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我们要把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加以发挥,我们不能够只说我们的祖先多么伟大、多么光荣,不能只分享他们的遗产,我们要有新的创造,也就是创造先进的文化,还要对外传播。好的文化不对外传播,就变成了宝藏没有挖出来,就闲置了,很浪费。第一要把传统文化挖掘出来;第二要考虑如何对外传播。外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我们不一样,语言不一样,如果让他们明白我们所想、我们所做、我们的价值观,这要有一番工夫,不仅仅是语言要翻译,而且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翻译。也就是说,中国故事,国际化表达,这是我们的任务。

  赵启正认为,我们想加强对外传播,克服这些困难,我们就要培养一流的媒体,一流的创造者、一流的作家,国家也要给予支持,这样我们才能够有好的效果。

  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以民间交流为主体是合适的

  谈到民间文化传播时,赵启正说,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我觉得以民间交流为主体是合适的,因为文化的发展,人民群众是动力,我们的作品是中国的作家写的,我们的电影是中国的演员演的,我们的歌曲是中国人创造和中国人歌唱的,这都是民间的产品,而政府则是应该提供足够的舞台和支持。因为对外传播比对内传播更困难在于有距离的区别,有语言的区别,有经费的需求,所以国家的支持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初期,但完全靠政府支持不能做得非常强大,政府只能是在一定限度范围内支持,其他的应该靠民间自己去努力。

  文化和谐共融才是文明的最高阶段

  面对对外传播中的文化差异,赵启正说,对于文化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许多文化能够共融,才是一种理想的更高级的文明。对待国际间的文化冲突,我想不外乎这样几个态度,一是尊重别人国家的文化,特别是尊重那些文化的精华,这样不同的文化就可以互补。中国历史上也有很多外来的文化,我们吸收之后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典型的是佛教、马克思主义的输入,这对中国都是有利的,所以相互尊重可以互补。毫不在意,不研究,也不理会,就可能形成障碍。另一种态度就是相互歧视,只认为自己的文化最高,别人的文化都不行,这就难免产生冲突,特别是在宗教问题上,应该尊重大家信仰自由。

  文化的差异如果被政治所利用,就可能发生战争,宗教战争是屡见不鲜的。以一种和谐的态度来对待文明,可以说是一种和谐的文明,这是文明的最高阶段。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