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把中国优秀文化呈现给世界 中国冰雕“热”美国

2006年11月28日 08:56




图为参观哈尔滨冰雕展的人们争相坐上冰雕马车留影。记者 李学江摄

  华声报奥兰多消息:佛罗里达是美国本土最南部的州,没有冬季,与冰雪无缘。人们往往因不能让孩子在冰天雪地里过圣诞节而深感缺憾。近年来让他们备觉惊喜的是,来自中国哈尔滨的技师们为他们送来的冰雪盛宴,为这里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为人们送来了一份难得的惊奇与喜悦。

  哈尔滨冰雕“令人惊奇”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佛州中部奥兰多市盖洛德会展中心举行的冰雕展面积近2000平方米,分8个主题馆区。一进迎宾馆门,眼前顿时一亮:在碧草红花丛中,两只火烈鸟红得耀眼,而一只站在冰上的绿背佛州鳄则缩肩抱肘,露出一副不耐严寒的憨态;可对面的北极熊则母子相嬉,乐在其中。人们不相信这竟然是冰雕而成,但上前触摸后都发出连声赞叹:“真令人惊奇!”在火车馆里,孩子们在蒸汽机车里叫喊着追逐着钻进钻出。不过他们最喜欢的还是城堡与滑梯,不停地爬上滑下,乐不思归,父母们则忙不迭地在下面举起相机拍照。成人则更留恋维多利亚村庄馆,在小屋前的林间小道上,一匹银白色骏马拉着一辆双排座玉雕宝车,正奔驰在雪原上,引得人们争相登车留影。耶稣诞生地前围观的人最多,这组群雕不仅有圣母、圣子、国王和牧人等众多人物,还有牛羊、猪狗和骆驼等动物,个个玲珑剔透,栩栩如生。很多人在这里驻足,忙着摄影留念。

  奥兰多最“热”的是冰

  记者问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来自何方。她说是南部迈阿密,已是第二年前来。记者问原因时,她指着孩子说,你问他们吧。去年没有看够,嚷嚷着盼了一年了,能不来么!一对老夫妇走了出来,记者一问,他们来自纽约州。记者说,那里并不缺冰雪啊。他们说,是啊,那里有时也会有露天的冰雪展出呢,不过太过粗糙,也缺少色彩,同这里的精雕细刻没法比,这儿才是真正的艺术作品呢!一位40多岁的夫人推着轮椅走了出来,车上坐着一位残疾姑娘。记者问她们喜欢哪一个馆,女儿告诉我们,她最喜欢的是蒸汽火车。转过身来,入口处两家人扶老携幼准备进馆,一位青年女子正俯身给婴儿车上的婴儿盖好棉衣,看来孩子还不满两岁。母亲说,舍不得错过这么好的机会,且也想让孩子看看这么美丽的中国冰雕。

  把中国优秀文化呈现给世界

  黑龙江省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柏伟告诉记者,哈尔滨冰雕在美国今年是三城同日开展的:纳什维尔已是第六届;奥兰多是第四届;而达拉斯则是第二届。

  达拉斯在去年45天的展出中,尽管平均票价20美元,但观众达18万人次,今年预计可达20万人次。据说去年圣诞节前那几天,远近的人闻讯而至,郊区高速路曾一度为之塞车。而奥兰多也当仁不让,《纽约时报》当时发的报道,其题目就是《佛罗里达最“热”的是冰》。现在看来,热度仍然不减。

  美方合作伙伴盖洛德集团的公关经理凯思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宗旨就是要将世界上最好和最独特的东西推荐给美国人观赏。当公司CEO第一次看到哈尔滨冰雕时,惊奇之余,同时看准了它的艺术与经济价值。因此决定将哈尔滨的冰雕作为该酒店的一个标志性品牌在每年的圣诞节期间推出。凯思告诉记者,他们旗下的华盛顿和圣迭戈两个会展中心将分别于2008和2010年落成,届时,哈尔滨的冰雕作品也将在那里与观众见面。

  柏伟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已经在越南、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成功展出;中东有两个国家正在洽谈之中。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将哈尔滨的冰雕文化推向全世界。记者笑问成功的秘诀何在?柏伟说,首先,得有一支技艺精湛的团队,此次来美,一次就出动了120人的雕刻技师和建筑师队伍。其次,场景设计要符合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雕刻的人物和故事应为观众所喜闻乐见。第三,要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但同样重要的是,要有将中华优秀文化和创造推向世界的志向和战略眼光。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