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中外交流

瑞典作家描述中国文化著作获瑞典最高荣誉文学奖

2006年12月05日 13:51

  华声报斯德哥尔摩消息:以瑞典著名剧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命名的瑞典国内最高文学奖——奥古斯特文学奖12月4日在斯德哥尔摩揭晓。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创作的《古琴》一书获得该奖中非文学作品类图书最优秀奖,这是林西莉第二次获得国内最高荣誉文学奖。

  据新华网报道,林西莉的《古琴》是本年度在瑞典出版。这部书以中国古老的乐器古琴为线索,贯穿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讲述了从宗教哲学到艺术文字的中国传统文化。奥古斯特文学奖评委称该书无论从外观造型还是内容,都是最美丽的。

  在颁奖仪式上,林西莉激动地说:“把古琴作为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钥匙,是我自从学习古琴以来的心愿,今天,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

  林西莉早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并从师于著名古琴大师,练就了一手优美的古琴技巧。在瑞典语版本的《古琴》一书中,读者还可以通过随书赠送的CD,聆听著名古琴大师演奏的古琴经典曲目。

  1989年林西莉以《汉字王国》一书第一次获得奥古斯特文学奖。《汉字王国》建立在林西莉40余年对中国汉字的研究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西方读者介绍美丽汉字的渊源。此书在瑞典首次发行时,在全国掀起学习汉字的中国热,直到今天《汉字王国》还在不断再版,并且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文字。

  奥古斯特文学奖是瑞典出版社联合会为促进当年出版的新书在读者群和市场上知名度而设立的文学奖。评委由瑞典文化界知名人士组成,每年12月初揭晓获奖者名单。奥古斯特文学奖获得者的著作同当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一起,经常是圣诞采购中的热门礼品。

  奥古斯特文学奖首创于1989年,取名于瑞典19世纪著名剧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奥古斯特•斯特林堡(1849-1912)是瑞典独树一帜的剧作家、小说家和自传家,堪称瑞典现代文学之父。他的戏剧、小说、自传和书信在西方现代文学领域产生了深入而持久的影响,成为不容置疑的世界文学经典。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