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中外交流

英语版“美猴王”赢满堂彩 收入捐贫困生(组图)

2006年12月12日 15:30




1.舞台上正在表演的洋“美猴王”



2.台下,小“孙悟空”们正在练戏



3.外国孩子们学起美猴王手搭凉篷眺望远方的经典动作有模有样



4.Kimberley(左)和Alex分别饰演“王母娘娘”和“土地公公”

  华声报上海消息:细细勾花脸,五色油彩下却是张地道的外国脸。12月10日晚,来自英国的格法•普拉扎变成“美猴王”,为上海观众带来了英语版的京剧“美猴王”。自发购票赶来的数百位金发碧眼的外国观众和上海白领坐在台下,连连为“洋悟空”喝彩。据新民晚报报道,本场演出的收入将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

  “美猴王”上台勾脸

  舞台上,大幕徐徐拉开,中国红包裹的梳妆台后,“美猴王”一边对镜画脸,一边用英语缓缓介绍起中国的“国粹”——京剧。白线条圆润连贯,红色彩层层晕开,几笔下来,一张脸谱“猴味”十足。

  “安排上台勾脸,就是为了让外国人看出京剧的门道,而不是只看热闹。”中场休息,英国“孙悟空”又恢复了纯正的京片子,认真解释起每场戏的用意。作为第一个修完北京戏曲学校全部京剧课程的外国人,他痴迷京剧已经整整13年。

  1993年,还是三维动画设计师的格法在伦敦偶然看过一场京剧演出,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京剧的身段是最美的”。尽管不懂中文,他还是决定“东游学戏”。

  “一个外国人,从30多岁才开始压腿,能像今天这样演孙悟空,已经很了不起了。”说到格法唱戏,中国演员无不佩服他的刻苦精神。可是“洋悟空”却并不满足,“我要用英文唱京剧,让更多外国人欣赏这种世界上最美的艺术。”

  “天宫”多了个“联合国”

  比利时来的土地爷爷、美国籍的黑脸王母、温柔伶俐的日本仙女……“美猴王”来自英伦,“天宫”也多了不少异域“脸谱”。虽然他们不如格法专业,却同样对中国传统京剧充满热情和专注。

  就连“洋悟空”一挠脑后,拔毛变出的十几只小猴子,也能组成小小“联合国”。英、法、德、日等来自上海各国际学校的“小猴子”蹦蹦跳跳,跟着“洋悟空”演出,在“花果山”里逍遥自在。“京剧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和传统艺术,小孩子在里面玩玩,也是一种熏陶和学习。”一位美国妈妈如是说。

  演出只为献爱心

  昨今两天在沪的三场演出是慈善义演。“演出收入将用于帮助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爱的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倪美琪告诉记者,目前计划用演出所得帮助在上海爱心假日学校免费学习的孩子们。

  格致中学无偿出借了剧场和全部设备;上海京剧二团提供演出服装和乐器,为英文京剧助阵;数十位中外大学生志愿者也腾出宝贵的学习时间,为“洋悟空”的善举添砖加瓦。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