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民国老照片再现历史一幕 蒋介石“忽悠”李宗仁

2006年07月27日 14:22

  华声报南京消息:7月26日上午,台湾文史家秦风收藏民国照片展览,在南京总统府揭幕。此次展出的几十幅民国老照片,皆与南京以及民国历史、总统府有着密切的联系,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民国的历史。

  民国政府“全家福”义卖4000元

  据扬子晚报报道,在揭幕仪式上,秦风将其收藏的60多张原版照片捐赠给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同时将一些历史照片拿出来义卖,将所得款捐赠给南京儿童福利院。据总统府一位负责人介绍,第一张卖出的照片是1948年5月20日蒋介石、李宗仁就任总统、副总统典礼上,民国政府高层的“全家福”,也是其在南京的最后一张“全家福”,该照片由广东一家公司以4000元购得,这位负责人还称,此次这幅照片已经冲印出230幅,一号到五号照片将拿出来义卖。

  蒋介石“忽悠”李宗仁

  令人奇怪的是,在这幅照片中,蒋介石光着脑袋,一身青色长袍马褂,斜披一根红色绶带,左胸佩一枚青天白日勋章,一派斯文,完全是学者风度,而李宗仁则是一身戎装,头发梳得油光发亮。两人站在一块儿,简直就是一位高级副官在侍应主人。现场一位史学家说,事出并非偶然,这是蒋介石“忽悠”李宗仁的结果。

  原来,1948年4月,国民党单方面召开“行宪国大”,该会议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选举总统,蒋介石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总统。而蒋介石希望副总统由孙中山的儿子孙科出任,便于自己控制整个政局。不想李宗仁“横刀夺爱”,以1163票当选“副总统”,让蒋介石的如意算盘落空。蒋介石咽不下这口气,于是让总务局发出通知:典礼一律着常用军服,而他自己却一身轻松打扮,经过这么一“忽悠”,蒋介石让李宗仁在就职典礼上,成了自己的“侍应官”。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