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七夕”荷花红 西施故里过古韵情人节(图)

2006年08月01日 08:58




  中新网绍兴7月31日电(王薇) 华夏第一美女西施的故里在“七夕”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把“爱情”打造得如此灵秀典雅、古韵浓郁。

  从今天上午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歌舞晚会揭开了“七夕”的一系列庆典活动:身着蓝绸中式对襟衣裤的十八翁,拨弄着绷鼓、月锣、鼓板、二胡、笛子、琵琶等乐器,演绎有着高山流水、云蒸霞蔚般的柔和之美的十番古乐,让人们的思绪回到了久远的岁月,留恋忘返……现代歌舞动感潇洒,节奏明快;美女古装秀则为人们展现了古代美女们“楚腰纤细掌中轻”的婀娜多姿;而放荷灯这个流传千年的传统的地方特色活动更是把这个东方情人节推向了一个个高潮。西施故里的情人们用一种复古的方式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在西施曾经浣过纱的饭淘萝水塘旁,一张长长的桌子摆放在河边的码头上,桌子上摆满了用蜡烛制成的水灯。灯的形状尤如一朵朵盛开的荷花,粉红、金黄、大红、纯白、天蓝,色彩斑斓,让人不由自主地赞叹手艺人技艺的高操。情侣们在灯上刻下我们双方的名子,点燃了灯捻,小心翼翼地将荷花灯放入水中,荷花灯浮在水面随波漂去,情人们紧紧拉住彼此的手,共同祈祷幸福的未来。

  荷花灯的由来有着一个动人的传说。据说,当年西施被越王选中后,乘船准备离开家乡远赴吴国,正值黄昏时分。浣江两岸的老百姓得到消息后,纷纷举着火把来到江边为西施姑娘送行,默默地祈求河神保佑西施一路顺风。他们将火把插在岸边的沙摊上,有聪明的村民就用沙滩上的蚌壳盛油,作成水灯,顺流放下,认为这样更能为西施姑娘照明,于是人们纷纷效仿,河灯一时铺满了河面,西施则乘船随之安然远去。从此之后,放河灯、举行荷花灯会的风俗就在浣江一带流传下来了。因为西施姑娘喜爱荷花,人们尊其为“荷花神女”,于是,后来人们在制作河灯时多以荷花样式为主。

  西施不仅是人们敬仰的美神,更是老百姓心目中的爱神。今年七月最后一个日子是“七七”中国情人节,而西施故里却将整个七月延长为情人月,西施故里旅游区抓住时机,大作爱情文章,推销爱情产品,推出了的活动有:观赏性的节目,有十八翁古乐、现代歌舞、美女古装秀、露天电影等;参与性节目,有喝啤酒游戏、音乐沙龙、英语沙龙、与“西施”合个影等;更有专门为恋人而举办的爱情主题节目:品尝情人咖啡、放爱情灯、拍“凤求凰”情侣照等。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梅花三弄》悠扬的丝竹声从西施故里古街口的越秀亭传出,如天籁之音,舒缓悠扬,婉转跳动,余音绕梁,醉了周围驻足倾听的观众,醉了执手甜蜜的情侣,也醉了今天这个属于东方的情人节。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牛郎织女故里在哪里 河南南阳、陕西西安争七夕
   · 中国民俗专家聚邢台 发表保护“七夕”文化宣言
   · 缺少现代符号走向没落 中国传统“七夕节”遇冷
   · 把七夕当情人节,可是数典忘祖?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