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安徽寿县新博物馆开馆 越王剑、羊首尊公开亮相

2006年08月07日 09:58

  你见过黄金做成的“棺材”吗?你见过充满神奇色彩的“舍利子”吗?你见过重达几十斤的楚国金币吗?你见过家喻户晓的“越王剑”吗?

  近日记者为了一睹这些“稀世珍宝”的庐山真面目,特地来到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的千年古城——寿县,对这座馆藏文物达到一万多件,馆藏国家一级品仅次于安徽省博物馆而刚刚开门迎宾的寿县新博物馆进行探访。据了解,这次展出的这些文物中,金棺、越王剑及楚国金币等国家一级文物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寿县,古称寿春,位于江淮之间,淝水南岸。水陆便捷,一向被历史上各朝各代所重视。作为几代王侯的政治、经济中心和楚国最后的都城,寿春积聚了王室、贵族许多精细、贵重物品和文化遗迹。在这大量的文化遗存中有不少堪称国之珍宝甚至稀世之珍。

  8月5日,记者在该博物馆许馆长的带领下,有幸亲眼目睹了这些国家一级文物,也是该馆“镇馆之宝”的金棺、银棺、越王剑,以及充满神奇色彩的五色“舍利”。

  金银棺、佛舍利充满神奇

  虽然经常听说:“金棺银椁”,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恐怕很难相信眼前这两件用黄金和白银造就的精巧“棺木”居然是北宋时期的遗物。许馆长说,这是1977年拆除报恩寺内一座塔时在地宫里发现的。当时两平方米不到的地宫中间放着一个石匣子,石匣子里面奇迹般地放有一件银棺。在考古人员打开银棺之后,发现里面居然还有一口金棺。同时更让考古人员觉得神奇的是,金棺里居然装满了舍利子。

  许馆长说,这些舍利的发现比陕西法门寺地宫中发现的释迦牟尼的“舍利”还要早好几年。但让人感到遗憾的,陕西法门寺地宫中的“舍利”有详细的铭文——释迦牟尼之“舍利”。而我们除了在金棺的底部发现“重佛舍利”四个字外,没有发现有关“舍利”更详细的铭文。虽然有“两高僧斋后留下五色舍利……”的传说,但至于这两位高僧到底是谁?无法考证!

  经过测量,金棺重91.5克,属纯金制造。它不光工艺精细,造型讲究,而且上面还雕刻着精美的牡丹图案。许馆长说,该金棺就其形制和工艺,是目前全国已知的唯一的一件金棺,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至于银馆,虽然它的制作材料不及金棺,但它在制作工艺上比金棺却要精细得多,棺身采用高浮雕工艺,一面刻的是释迦牟尼画。该棺木目前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也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勾践儿子用的越王剑

  “卧薪尝胆”这个历史典故可谓家喻户晓,历史上的这个传奇式人物——越王似乎也格外引人注目。1996年,寿春城在建外环城路时发掘的“越王者旨于赐”无形中也带有一些神秘色彩。该剑剑身上端,正反两面分别刻着“越王越王,者旨于赐”八个大字。

  许馆长说,虽然考古中经常发现剑,但剑身上有文字的很少。而且该剑剑身上的八个大字,是用绿松石镶嵌成的极有装饰韵味的鸟篆书写。这除了显示其独特外,也能反映其主人的身份。因为当时绿松石非常珍贵,而且其和1992年浙江省钢铁公司从香港购买回来的“越王剑”如出一辙。后来,专家根据剑上文字及历史记载,一致认为该剑应是越王勾践儿子使用的剑。目前该剑也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该馆的镇棺宝物之一。

  楚国金币藏量全国之最

  看着面前一摞摞金灿灿的钱币,就是有人一再提醒“这些是纯金制造”的,恐怕你都难以相信。记者简直被这些楚金币“照花”了眼。据该馆的许馆长介绍,因为这里是楚国的都城,所以他们博物馆的楚金币藏量是全国最多的,其中1986年2月13日,在寿春城遗址发掘中,只一个地窖就出土了10055克。

  许馆长说:“两汉时期的两湖地区盛产黄金,但由于楚都迁移,楚国贵族将大量的金币也带到了寿春,后来楚国被灭,这些金币也就遗留了下来。目前他们总共的楚金币藏量有近四十斤,为全国之最。而且这些金币经专家考证都是天然黄金,含金量高达99%以上。”

  龟钮银印、羊首尊全国独有

  在寿县博物馆,一枚龟钮银印也非常引人注目。许馆长说,根据印章上的文字,专家确定这枚龟钮银印是公元前206~265年间负责汉武帝车马的一个官员,俗称“奉车都尉”使用的。另外1975年12月在寿县枸杞乡花门村出土的青铜器——羊首尊,就形制来说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

  稀世珍宝有多重保护

  许馆长说,虽然这些稀世珍宝一直收藏在该博物馆内,但因为以前老馆条件有限,考虑到文物的安全,很多珍品多年都不曾与观众谋面。像金棺、银棺、舍利等珍贵文物,只是刚出土时在老博物馆短期展示过,后来很多年就一直深藏“闺”中。越王剑、楚金币等以前展出的也都是复制品。此次这些珍贵文物集中亮相,真是难得的一次机会。

  许馆长最后说,寿县人民政府为了让这些珍贵文物能早日与市民见面,2001年投资3400万开始兴建了新馆。新建的博物馆不仅融入了“楚风”的建筑格调和现代设计理念,而且全方位的监视系统和多重保护措施也保证了珍贵文物万无一失。(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