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贵州黔南举办水书文化展览 宣传民族瑰宝(组图)

2006年08月09日 15:35




水书占卦(图)



水书文化展(图)



水书石刻



水书文献

  华声报黔南消息: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5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保护“水书”这一文化瑰宝,更好地宣传贵州黔南的民族民间文化,于2006年8月8日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举行《贵州黔南州水书文化展》。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而贵州省黔南州自古有着“绿色黔南”之称的美名。这里居住了汉、苗、布依、水、瑶等37个世居民族。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水书”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它是我国水族人民在长期生活和劳动中,产生的记载水族民间、民俗文化的文字符号(俗称“水书”),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演变,自然形成了一种丰富而独特的水族民俗民间文化,并逐渐形成了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的水族文献。

  长期以来,许多中外专家、学者通过对被誉为世界象形文字“活化石”的“水书”进行考证和潜心研究,研究“水书”古文字仅400多个,通过对收集到的6000多册“水书”进行研究,目前已发现有800多个文字,加上异体字,共有1400多个文字。在历史渊源、文字、迁徙等多个方面,研究取得新突破。

  由于水书文字古老、内容精深,早在解放前就引起了中外专家学者的关注,此后对水文字的研究、翻译和整理,国内外都在进行,并出版了不少水书研究论文与书籍。2002年3月,水书被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首批48件文献档案,录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排名第16位。2006年6月水书和水族马尾绣、水族端节一起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水书”相当于汉族的《易经》,内容博大精深,是水族的百科全书。由于主要靠手抄、口传的方式流传后世,因此流失情况比较严重。近些年来,随着民族文化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水族古文字及水书研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为了抢救这一文化瑰宝,贵州省政府和黔南有关部门在专家指导下,对“水书”进行了大量征集和抢救工作,目前共征集抢救到6000多本珍贵“水书”原件,流失的情况逐渐有了控制。

  水书被誉为古文字“活化石”,不仅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种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它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被世人称为“水族的百科全书”。黔南州是全国唯一的水书聚集地,为了能能更好地保护黔南州现存世界遗产,打造世界品牌,促进黔南州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提高黔南州的文化遗产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贵州省黔南州将把“水书”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名录,力争2007年完成水书申报工作计划。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