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满语演出真稀罕 北京怀柔上演满族文艺节目(图)

2006年08月10日 14:37




图为《宫廷舞》中,踩着“花盆儿鞋”的舞者,舞姿显得格外典雅优美。

  华声报北京消息:“苏维萨胤”(满语:大家好),“德特勒布幔迪”(满语:现在开始)……8月9日晚,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的汤河川满族艺术团主持人于海霞,操着一口满语登上了舞台。由于满语卷舌音多,音调婉转,于海霞报幕的时候像是唱歌一样,立即吸引了台下的观众。说满语,唱满族歌,跳满族舞,这样稀罕、地道又时尚的满族文艺节目让近3000名观众品足了满族文化的味儿。

  据北京晚报报道,整台演出共一个半小时,展示了16个取材于满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经典节目。其中《铜镜舞》最受观众喜爱。这个舞是满族最古老的舞种之一,反映了满族少女在河边梳洗嬉戏的场景。8个少女手持铜镜,利用镜面对演出灯光的反射制造出绚丽光芒,斑斓的光柱随舞者曼妙的身影而晃动,如梦如幻,带给观众奇妙的视觉体验。另一个传统舞蹈《宫廷舞》则取材于宫娥才女的日常生活,舞者脚踏“花盆儿鞋”,着装高贵典雅,在古朴的音乐中展示万种风情。而“满驻舞春”(满语:满族歌曲)《扎坤古萨》、《努尔哈赤的骏马》以及竞技娱乐表演《二贵摔跤》、《霸王鞭》等节目也都让观众惊叹不已。

  很多观众并不知道,这台精彩的演出是一个月前刚刚打造出来的。2006年6月,长哨营满族乡为弘扬民族文化,从全乡24支村级文艺团队中精选了30名满族民间艺人和热衷文艺的青年,组成了汤河川满族艺术团,挖掘整理满族文艺节目。演员们虽然都生长在满族乡,但由于长期的民族融和,乡里已无人会说满语。为了使表演更加地道,乡里特地请来著名满学专家马世龙、国家一级演员满语歌手王江平、著名青年歌手沈莉、满族文化研究学者夏萍等,对演员们进行教授满语和满族歌曲的培训和指导。当经过精心设计和排练的节目展示给父老乡亲时,观众虽然听不懂满语,但却感受到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

  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满族文化魅力,汤河川满族艺术团还将代表满族乡,在本乡各行政村、乡域景区、其他镇乡以及市区、外省完成50场以上的免费巡回演出,让人们在熟悉的满族宫廷文化之外,体会到满族民间文艺的乐趣。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