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诗歌的脸”在广州首展(图)

2006年08月11日 10:03




迂回转折的展厅墙壁上挂满诗人黑白照片

  华声报广州消息:“中国诗歌的脸”全国巡回展览近日在广东省广州拉开序幕,151幅朦胧诗派重要诗人肖像,以及表达诗歌作品神韵的展品首次与广州市民见面。展览随后移师河南“南阳西峡诗会”、北京等地展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本次“中国诗歌的脸”展览的展品有大家熟悉的朦胧诗人食指、北岛、哑默、芒克、舒婷、多多等人肖像,以及一些诗歌评论家、新生代诗人肖像。此外,还有百位中国重要诗人脸谱构成的作品《寸土言》,由数百本民间诗歌刊物及民间诗集组成的“当代民间诗歌门槛”和“当代民间诗歌支柱”等展品。

  展厅中间,近200本民间诗刊叠成“民间诗歌支柱”,高达1.5米,这些诗刊是1978年至2006年的民间诗刊,包括《今天》、《非非》、《他们》等。“书柱”像一栋倾斜的大楼,岌岌可危,欲倒又立。“书柱”两旁各放一个灭火器。宋醉发表示,现在民间诗刊支撑著中国诗歌的发展,是中国新诗最有活力的部分,易倒的“书柱”和两个灭火器象征著中国诗歌处于危机之中,要赶快“救火”,才能拯救中国诗歌。

  诗人兼摄影师宋醉发是本次展览的制作者。“最初萌生用照片记录诗人的想法是从食指开始的,其中一张取名为《9点08分的食指》的照片获得了诗界朋友的好评,很多人看了以后,都觉得那是食指至今最好的一张相片。”自此以后,宋醉发省吃俭用,用三年时间,自费跑遍全国各地拍摄诗人,收集作品资料,并运用黑白影调的艺术手法将诗人的形象和文字结合在一起制作展板。

  谈及选择广东作全国巡展首站的原因,策划者之一、诗人杨克表示,是为了纪念20年前在深圳举行了“86中国现代诗歌大展”。同时,2006年距离胡适写下中国第一首新诗刚好是整整90周年,距离中国新诗集诞生86年(《尝试集》出版于1920),距离北岛等诗人筹办民刊《今天》30年。

  此次展览在荔湾区图书馆展出,展期至8月11日止,每日下午2:30至晚上9:00都会对外开放,按诗人到达情况,展览期间举办诗歌朗诵会、座谈会、辩论会。这次展览巡展全国后还计划到荷兰、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展出。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