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台湾摄影展迷眼“三宗‘最’”(图)

2006年08月14日 11:13




姚瑞中《废墟迷走》



郎静山《松阴隐高士》

  华声报北京消息:8月11日至8月23日,中国美术馆迎来了迄今在祖国大陆举办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台湾地区摄影大展。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彼岸·看见”台湾地区摄影界20家大展以台湾地区顶尖摄影家郎静山、张才起首,汇聚了郑桑溪、陈春禄等老中青三代共20位艺术家的200多件作品。此次展览有三大看点,令观众目眩神迷。

  展品三最

  最有“中国味道”的摄影

  在摄影界,郎静山无疑是一个传奇。他的身上汇聚了太多“第一”:中国最早的摄影记者之一;创创立最早的摄影“帮派”……

  “集锦摄影”是用多张底片合成制作照片。郎静山将摄影的光学及化学特性,转化成毛笔的笔触和水墨晕染效果,作品浸透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传统。他在摄影中采取了象征手法,将现实转化成符号,比如岩石上一株树不只是树本身,而是孤寂的象征。

  最瑰丽的摄影

  陈春禄的作品,可以用“瑰丽”一词形容。画面斑斓,肌理抽象,其间隐约透出佛像、仙鹤等形象。

  他先用中小型相机翻拍水墨古画、唐卡、年画等,制成幻灯片。然后将药水涂在上面,放置数月或半年,任其腐蚀。药水在底片上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过程中,金属离子产生各种颜色,随着时光的流逝,形成瑰丽迷幻的效果。

  最“超现实”的摄影

  佛像倒塌在路旁、高速公路旁边出现一座高大的恐龙雕像……中生代摄影家姚瑞中通过相机,将台湾现实表现出一种“超现实”的味道,这些场景让人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姚瑞中的《废墟意象》系列,集中拍摄了台湾几处破败景象,甚至一些画面的背景粘贴了金箔,加上手工制造的仿旧色彩、痕迹,使得照片像是从废墟中挖出来的。

  台湾摄影首次大规模亮相

  参加展览的20位摄影家,已经去世的郎静山出生于1892年,最年轻的吴季璁生于1982年,相差90岁。200多件作品题材涵盖中国传统画意、平民生活纪实、台湾瑰丽雄伟的自然景观等。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这次展览是台湾地区摄影界近年来首次以集体面貌在祖国大陆亮相。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