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上海国际艺术节黄浦江畔将展示草原风情(图)

2006年08月22日 15:47




  华声报上海消息:素有“歌乡”、“舞海”美誉的内蒙古将于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来沪举办内蒙古文化周。演出周由无伴奏合唱晚会《白云飘落的故乡》、说唱音乐剧《草原传奇》和民族歌舞晚会《天堂草原》3台极富草原特色的舞台演出以及《成吉思汗崛起的历史舞台——内蒙古草原文物精品展》、《内蒙古岩画艺术展》、《走进大草原——内蒙古摄影展》3个展览组成。从10月20日-26日,内蒙古的艺术家们将在这个大都市里尽情展示草原的迷人风情。近日,记者来到内蒙古,探寻了即将在艺术节上展现的草原艺术瑰宝。

  一人同时唱两个声部

  据文汇报报道,这次的艺术周,内蒙古艺术家不仅要带来家喻户晓的代表作,而且还带来诸多不为人知的草原演唱“绝技”。被誉为蒙古音乐“活化石”的长调就是其中的一种。2005年11月,长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内蒙古“长调歌王”哈扎布介绍,长调已有上千年历史。长调有着悠扬的旋律、繁复的波折音和只可意会的内在节律。呼麦是一种喉音艺术,它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音形态,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获得奇特的声音效果。

  匈奴金冠2000余岁

  在世界各国巡展的《成吉思汗崛起的历史舞台——内蒙古草原文物精品展》,将带来120件(套)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71件,很多珍宝都是首次走出内蒙古的绝世文物。其中一顶匈奴金冠,已有2000余年历史,是现存唯一一件同时代金冠。另一件是元朝的钧窑“小宋自造香炉”,距今800多年。这件钧瓷,通体呈蓝色,包浆温润柔和,保存十分完好。内蒙古博物馆几次想仿制,无奈现代工艺根本无法实现。这次的《内蒙古岩画艺术展》也颇让人震撼。展出主要是照片和岩画拓片。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