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吴冠中历年捐赠作品汇展在故宫午门城楼举行

2006年08月28日 10:45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应妮)继三幅代表作无偿捐赠故宫之后,吴冠中历年捐赠作品汇展今日在此间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开展。参展的三十七幅画作,是从老先生历年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鲁迅博物馆等作品中精选。

  捐赠故宫的三幅作品分别是《一九七四年·长江》、《石榴》和《江村》。油画《一九七四年·长江》是吴冠中七十年代艺术实践的总结,不仅是他风格的典型体现,又是尔后三十年来新画风的序曲,因此被专家称为“里程碑式”的作品;作于一九九二年的水墨画《石榴》和一九九一年的《江村》,也皆为吴老的力作。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故宫收藏吴冠中先生的绘画代表作具有标志性意义。众所周知,故宫收藏的绝大部分是清宫旧藏,但是在当代文化发展史上有价值的艺术品,与古代艺术品一样,同样具有文物价值。所以,故宫要从传承、保护民族文化财富的角度来审视和收藏当今的艺术品。

  故宫对收藏吴冠中的三幅作品非常重视,围绕捐献活动,特地举办《奉献——吴冠中历年捐赠作品汇展》,从其捐献给香港艺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的作品中借调展出;并举办相关的学术研讨会。

  八十七岁高龄的吴冠中先生兴致勃勃地为画展揭幕,他表示,将自己的精品捐献给国家是一直以来的心愿。

  据悉,该展将持续至九月十五日。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吴冠中赠压箱长卷 故宫首次收藏在世艺术家作品
   · 吴冠中2005年书画新作展出 首次展书法作品25件
   · 吴冠中:我就是进入不了老年生活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