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北京中华世纪坛将举办六大世界文明主题展览(图)

2006年09月14日 16:17




古希腊维纳斯雕像

  华声报北京消息:古罗马图拉真塑像、古希腊维纳斯雕像、古埃及狮身人面像、印度湿婆像……9月14日下午,随着首批文物抵达北京,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即将推出的《伟大的世界文明》艺术展也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据北京晚报报道,作为中国第一个以世界文明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览,同时也是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的长期基本陈列展览,为期两年的《伟大的世界文明》艺术展首次将世界六大古代文明汇聚北京。

  六大古代文明北京首展

  将于9月28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的《伟大的世界文明》艺术展,涵盖了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希腊、古罗马、印度和美洲等六大古代文明。

  此次展览中的328件展品,涵盖了自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18世纪的世界文化遗珍。展品包括雕塑、青铜器、壁画、陶器、珠宝等,其中不乏世界顶级艺术珍品,如古罗马图拉真塑像、古希腊维纳斯雕像、古埃及狮身人面像、印度湿婆像等。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所藏的一件亚述时期的建筑浮雕,是世界上同类浮雕中惟一一件没有嵌入墙体、可以移动的珍藏,这次来京也是这件珍贵文物的首次公展。而来自该馆的另一件高1.73米的贝壳镶嵌柱,则是世界上仅存的两件之一。

  古希腊艺术品贺2008奥运

  为了配合2008年奥运会,展览特别挑选了几件古希腊反映竞技题材的艺术作品,如搏击者像以及比赛颁奖的场面。其中一件黑色陶制瓶子上,绘有角力学校的场景以及两位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在画面的中央,绘有一位铁饼运动员、一位标枪运动员以及他们的教练三人。

  专家介绍,铁饼和标枪比赛的强竞技性使得它们经常成为古希腊艺术家进行陶土绘画创作的常用题材,而从这件作品的风格来说,其成品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10年到公元前500年之间。

  14家世界著名博物馆拿出镇馆之宝

  这些珍贵的考古和艺术作品分别来自欧美14家著名博物馆,其中包括世界闻名的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以及费城艺术博物馆、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宝尔文化艺术博物馆,还有意大利的罗马国家博物馆、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庞贝考古博物馆、梅塔朋托国家考古博物馆、卡拉布利亚国家博物馆、塔拉托国家考古博物馆等。

  据悉,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的定位是成为京城引进、介绍、展示和研究世界艺术的重要文化阵地,此次将来自世界各大博物馆的文物珍品汇集展出,就是世界艺术馆的一个尝试。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