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向前!向前!向前》:音舞诗讲述红军故事(图)

2006年09月22日 15:02




长长的红军路上,镶嵌着无数英雄的足迹。

  华声报北京消息:9月18日晚,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蓝天剧院灯火通明,座无虚席。马灯、斗笠、大刀,这些具有红军年代印记的物件把观众一下子带上了漫漫长征路。由空政文工团创作排演的音舞诗《向前!向前!向前》,是参加全军12台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之一。

  据解放军报报道,晚会以毛泽东诗词谱曲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为主题音乐,通过音、舞、诗、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营造出一种深沉、凝重且激情昂扬的战斗氛围。主题曲通过重新编配变奏和各种演唱手段,时而深邃幽远,时而激越高亢,抒发了红军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志豪情。

  整剧分上下两篇。上篇为:屈指行程二万,下篇为:今日长缨在手。该剧以历史和现实的时空转换及虚实结合的手法,上下承接自然,从大的板块到单个节目之间的具体细节,都以对话的形式相互渗透和转换,营造出一种深沉、凝重的氛围。长征精神作为全剧的主线,一直延续到今天空军军营生活的前沿。整剧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和深远的意境,充满诗意,亲切感人。

  为创作该剧,今年4月初,空军歌舞团创作室全体人员分别赴贵州、四川、江西和延安等地,沿长征路进行采风,获取了丰富的创作素材。70多岁高龄的阎肃、羊鸣也同行。

  该剧集中了本团在军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词曲作家、舞蹈家杨月林、阎肃、羊鸣、张士燮、仇非、孟庆云、石顺义、刘福波等进行晚会的构思策划,集中创作了一批歌颂红军长征的声乐作品,由刘和刚、王莉、杨阳、哈辉、严当当、刘一祯、伊泓远等进行演唱,形成一个新生代的强势阵容。特别是4位主持人融于剧情的情景式朗诵,更增强了舞台的整体感和艺术感染力。

  剧中的舞美以写意的手法,采用几何的平台变幻和丰富的灯光色彩等手段,营造出虚拟、空灵的现代艺术氛围,强化了全剧的主题,充分扩展了舞台空间和表演领域。

  创作者们还根据近几年流传在民间的长征故事,分别创作了歌曲《星夜风雨》、《柳笛》和《红军菩萨》等歌曲,同时创作了《也许来不及告别》、《我爱这战斗的生活》、《赞美英雄》、《渴望出征》、《问天》、《祖国把蓝天交给我》等一批适合部队演唱的当代军事题材歌曲。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