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今起在上海展出七天

2006年09月26日 08:53

  华声报上海消息:平时一直深锁保管室的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全国考古发现金器中最重的一件、重9公斤的金兽9月26日起将在上海公开对外展出。据东方早报报道,这一在上海豫园听涛阁展厅开幕的“流光焕彩——南京博物院藏历代金银器珍品展”,共有包括金兽在内的100多件珍品亮相,是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金银器珍品展示。

  1982年,江苏盱眙县穆店南窑庄农民万义全在田间工作时,无意间发现一批战国时期至汉代的珍贵文物,被誉为当年的“重大考古发现”,其中最重要的发现便是这一金兽。

  南京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南窑庄的这次考古发现中,共有包括铜壶、郢爰等在内的38件文物,除摆放金兽的铜壶外,其余全是金器,又以金币居多,总量达20多公斤。“这个古代窑藏中的器物保存完整,此次展出的有其中的16件,战国郢爰是本展中年代最早的文物,郢爰就是楚国的货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件蜷身伏卧形的金兽憨态可掬,虽然身高只有10厘米,长也不过16厘米,却异常沉重,因为它含金量高达99%,是目前全国考古发现的金器中最重的一件。从造型看像虎更类豹,布满全身的是豹形斑纹,脖子上有圈,圈上有环。

  从文献记载和出土实物来看,这类金兽的用途是镇席和压邪,形象以虎豹居多,为了保持物体的半球形状,动物常采用盘踞姿势。“也曾经发现过造型稍有不同但很小的金兽,是被当作秤砣使用的,称为‘权’。”南京博物院保管部主任凌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并不能肯定这件金兽的功用,但从精细的纹饰和高超的铸造工艺都可看出,窑藏主人的高贵身份。”

  凌波表示,金兽上的花纹是在兽体铸成后,捶击上去的,十分精致;同时也是古代金属铸造工艺与金器捶击工艺两种技法完美结合的产物,西汉时期就有如此水平,令人不得不惊叹。

  据悉,虽然整个展览要持续到11月10日,但这件国宝级的金兽只在沪上停留至10月2日。

  链接 南京博物院金银器文物

  此次展览同时展出的清银鎏金曼陀罗属于藏传佛教文物,是清宫廷的奇珍异宝;还有一件清金发塔为藏式,高60.5厘米,底边长23厘米,供养的是光绪皇帝生前梳落的头发。发塔以盘纹焊接和锤胎錾花工艺制作,造型高峻而灵巧,反映了清末极高的金属工艺水平。

  据介绍,解放前为国立中央博物院的南京博物院共有40多万件历代文物精品,金银器更是其重要而极具特色的收藏。不仅数量多、类别丰富,还体现在囊括很多重器。“由于金银至今还和货币有关系,提到金银器人们总是先想到材质本身的价值。”凌波说,“无论是考古发现还是宫廷传世的金银器都有解读历史的重要意义,而各个时期的铸造水平也让它们同时具有高超的艺术价值。”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