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国内最重金兽沪上首露峥嵘(图)

2006年09月26日 16:48




  华声报上海消息:“流光焕彩———南京博物院藏历代金银器珍品展”9月26日起在豫园听涛阁展出。此次展出的金银器珍品100件,其中包括战国的郢爰,西汉初的马蹄金、麒趾金,宋代的银鎏金佛像,辽代的金丝编人面具,清代的康熙御书心经、光绪帝金发塔等,所有展品均首次走出南京博物院。

  “镇院之宝”仅展7天

  据新闻午报报道,此次展出中,国宝级文物——西汉金兽,被誉为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呈蜷身伏卧状的金兽,高10.2厘米、身长16厘米、宽17.8厘米。别看它的个头小,含金量达99%,重9公斤,是目前全国考古发现的金器中最重的一件。布展中,工作人员将其托起,展示给媒体看,一分钟还没到,双手竟然不支地颤抖起来,记者也好奇地戴上手套,想用一手拎起,金兽居然纹丝不动。

  此兽头大、尾长、身短而粗壮,似虎更似豹,神态乖巧,颇为令人怜爱。布满金兽全身的豹形斑纹,每个斑纹大小相当,呈不规则的圆形,是在兽体铸成后,再捶击上去的。金兽的背上有一拎环,据介绍,它类似于现在的秤砣,是权力的象征。据悉,由于金兽为国宝级文物,谨慎出展,此次在豫园展示仅为7天。

  铜壶藏了一肚子宝

  据介绍,1982年,埋于田地里的西汉金兽被发现时,是放置在一只战国时代的铜壶口上的,当年被誉为“我国一次重大的考古发现”。而这只铜壶与金兽一样,也是身价不菲,藏了一肚子的宝贝。此次展出中,年代最早的战国郢爰就是从中取出。郢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爰是楚国货币的名称,郢爰就是楚国的货币。此外,藏于壶中的还有西汉初的马蹄金、麒趾金(也是当时通行的货币,之所以将黄金铸造成马蹄、麒趾形,是由于汉武帝下诏的缘故,象征吉祥),这次也将出现在展出中。

  帝王书法首现沪上

  此次展出中,有两件与皇帝有关的文物,一是清光绪金发塔,二是康熙御书心经。光绪帝的金发塔高60.5厘米,为金质藏式喇嘛发塔。而康熙帝御笔书写心经,为宫廷密藏孤本,全长179.2厘米、宽27厘米。以泥金写成,书写在珍贵昂稀的磁蓝笺上,书法精妙。从跋文中可以得知这是笃信佛教的康熙为祝贺仁宪皇太后——顺治帝的皇后五十七岁寿辰而抄写。

  金簪之宝当数“麻姑献寿”

  簪子,是中国古代妇女别在发髻上的常用装饰品,而明代妇人的发髻样式繁多,与此相配的簪子更是令人眼花缭乱。此次展出的明代“麻姑献寿”金簪,可谓是簪子中的绝品。这枚金簪,为当时贵妇所有,长12.4厘米、宽5.1厘米,采用了掐丝、垒丝、锤碟、焊珠等工艺。簪首仅四分之一巴掌大小,却刻着麻姑身披飘带、手捧寿桃、面含微笑坐于仰莲台座,驾祥云而来,而且还能看出麻姑手捧3颗寿桃。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今起在上海展出七天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