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民族民间原生态歌舞艺术登上都市舞台

2006年10月13日 11:10

  华声报呼和浩特消息:在呼和浩特市上演111场的蒙古族风情歌舞剧《蒙古婚礼》近日暂时告别内蒙古自治区的舞台,稍做调整之后于今年年底进行全国巡演,明年6月将赴美国演出。

  据新华网报道,《蒙古婚礼》的艺术总监查干说:“这部集蒙古民族经典民歌、古老乐器神韵的歌舞剧,今年6月19日在呼和浩特上演以来,深受观众喜爱,创造了很好的票房成绩。”

  自从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像》风靡中国之后,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歌舞登上都市舞台,成功进行商业运作,“原生态”一词也随之成为当下最流行的词汇。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格日勒图教授认为,当前在国内演出市场上运作比较成功的少数民族歌舞演出都遵循了一个规律,即把真正的少数民族风俗和艺术,用现代的舞台歌舞形式表现出来,当中既尊重了民族艺术的自身规律,同时也考虑到当代观众的欣赏口味。

  9月5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歌舞《天堂草原》、西藏自治区代表团歌舞《多彩哈达》等10个精品节目进行重点推介,将这些少数民族优秀歌舞作品打入了国内国际演出市场。

  在此次文艺会演期间,这10台少数民族歌舞节目在北京市几个大剧院进行商业演出,票价从80元到480元不等。

  “这些商业演出很成功,受到北京观众的欢迎,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也赢得了票房。”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金星华对演出表示满意。

  古老的少数民族艺术蕴涵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是民族地区的优势资源。只有通过保护且合理地利用、开发这些文化资源,才能让少数民族文化真正焕发魅力和生机。

  “中国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亟待开发,但不能破坏性的开发,必须把保护和传承放在首位,”格日勒图教授说,“值得高兴的是,中国非常重视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以蒙古族文化为例,日前在北京演出成功的蒙古族歌舞晚会《天堂草原》中集中展现了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了这些曾经濒临失传的艺术的发展。”

  格日勒图说:“都市的舞台为少数民族艺术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为适应这一舞台,古老的少数民族艺术形态也在不断地创新和丰富。”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受到高度重视 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在保护中发展
   · 中国民族歌舞积极拓展演出商业空间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