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纪念京剧大师谭富英百年诞辰 群星四台大戏共贺

2006年10月15日 09:18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 应妮)京剧流派大师谭富英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演出将于本月二十日在此间长安大戏院开锣,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列出的四天戏码可谓梨园群英大荟萃,谭门麾下聚豪雄。

  二十日头一场亮相的是历经百年久演不衰的《定军山 阳平关》,这出在一百年前即由谭派开山鼻祖谭鑫培先生拍摄成中国第一部电影的经典杰作,也是谭富英当年每到一地必演必红的“拿手”打炮戏。此次登台领衔主演“一战成功”老黄忠的,是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祖孙三代,以及谭门弟子联袂主演。扮演曹操的是当今架子花脸第一人尚长荣先生。

  二十一日是一台折子戏专场,由京、津、沪三地谭门弟子同台;二十二日的《四郎探母》集中了当红实力京剧名角;二十三日压轴大戏则是一台盛况空前的演出,不仅聚合了谭门精英,而且囊括了“无腔不谭”时代嬗变派生出来的马派、余派、奚派、麒派、杨派、高派等老生流派的弟子传人张学津、耿其昌、张建国、陈少云、李军、辛宝达等一干名流,其他行当流派的名家梅葆玖、李世济、刘长瑜、叶少兰、李维康、阎桂祥、赵葆秀、孟广禄等也将助兴登场。

  谭门百余年七代血脉相承享誉梨园。谭富英原名豫升,一九0六年生于北京。其祖父谭鑫培乃京剧史上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且亲手培育出了杨小楼、梅兰芳和余叔岩三位京剧艺术巨星;谭富英作为第四代传人沿袭家风,以其天赋过人、功底深厚,再加上家学渊源,甫一亮相舞台即声名大震,实至名归成为谭派艺术承上启下的中兴之主。

  新中国成立后在五六十年代与马连良、张君秋剧团融汇聚合,组建起阵容强大北京京剧团,开创出京剧舞台鼎盛繁荣最令人追怀的历史篇章。

  而今,谭富英先生之子谭元寿、之孙谭孝曾、之重孙谭正岩祖孙三代,依然以谭派正宗活跃在舞台上。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