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观众可体验雪山草地 长征大型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2006年10月16日 09:35

  长征第一渡船、红军长征的有关作战命令等文物,10月15日首次与观众见面。《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军事博物馆开幕。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全景再现长征历史的展览,447件文物、多媒体展板与体验展厅,将完整再现红军2万5千里长征壮举。

  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介绍,从2005年11月起,展览整个筹备历时近一年时间。经过精心准备,展览收集展出了许多珍贵文物,有些文物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在展出的447余件文物中,有25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如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章、红军长征带到陕北的惟一一门山炮、红军强渡大渡河使用的轻机关枪、朱德使用的望远镜、周恩来使用的皮包、陈赓使用的手枪等。

  有58件文物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如红军渡于都河的船,彭绍辉的长征笔记等。还有28件文物是长征沿途纪念馆提供的,第一次在北京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将再现“雪山草地”景观。八一电影制片厂为了做出雪山草地的场景,花了两个月时间,使用了打雷、闪电、下雨等声光电技术,让场景看起来更加逼真。此外,还运用互动式多媒体地面投影感应技术,观众踩在草地上会泛出水花,走在雪地上会留下脚印。

  另外,长征展览还第一次展出了国民党军方面文物,从反面来衬托长征的艰难胜利。

  展览看点

  看点1 淤沙中发现长征第一渡船

  展品名称:长征第一渡船

  展品故事:2006年6月27日,在当年毛泽东、周恩来和中央直属机关长征第一渡———江西省于都县城东门渡口上游约2公里的河床里,发现一条当年中央红军长征渡于都河使用过的渔船。该船为于都县贡江镇古田村村民易玉舟发现并提供的。

  据介绍,易玉舟的祖父当年是于都河上的船工,红军出发长征渡于都河时曾使用过他的渔船,上世纪80年代,他祖父去世,船也因破旧被废弃于河中,埋于河床约1米深的淤沙里。

  看点2 战士雪山遇难前紧握党证

  展品名称:雪山忠魂雕塑

  展品故事:“雪山草地”景观中的“雪山忠魂”雕塑,反映红军战士刘志海冻死在雪山上,临死前还从雪堆里高举起一只手,紧握着党证和向党交纳的最后的党费——一块银元。

  看点3 国民党《剿匪手册》首次展出

  展品名称:国民党政府民国三十四年九月的《剿匪手册》、印有机密的蒋委员长训词《剿匪基本工作之研究》原本。

  展品故事:长征展览第一次展出了国民党军方面文物,从反面来衬托长征的艰难胜利。“他们了不起,2万5千里没把兵带跑了,谁能带兵带成这样。”展厅中还循环播放着张学良将军关于长征的讲话。

  看点4 原样再现遵义会议旧址

   展品名称:遵义会议会议室

  展品故事:长征展览复原了“遵义会议会议室”和会议旧址。旧址的会议室是以一比一复原的,还有的部件是从遵义会议旧址中直接拿来的,如挂钟等,还指着当时开会的时间。 (来源:新京报/记者 徐春柳 韩萌)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