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嵩山少林寺奏响禅宗天籁(图)

2006年10月18日 09:44




  华声报郑州消息:10月17日晚,大型山地实景文艺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在距嵩山少林寺7公里处的少室山待仙沟首次正式公演,成为正在此间进行的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一大亮点。

  据新华网报道,演出完全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进行,嵩山峡谷中奏响的禅乐与大自然的各种声响——水声、风声、林涛、虫鸣合在一起,构成一种天籁般的禅韵。

  表现溪山坐禅、踏水行歌的《水乐·禅境》,以少林木鱼功和风幡心动为主题的《风乐·禅定》,传达寺院风铃和山岳风涛的《风乐·禅武》,再现塔林四季和轮回鼓声的《光乐·禅悟》,以及用36亿年的嵩山青石乐器奏出的《石乐·禅颂》,五大乐章带给观众不同的禅悟与感受。

  台上,近600人的禅武演绎,少林僧侣的现场唱颂,春夏秋冬的景观变化,直指心性的佛乐禅音,合成了中岳嵩山别样的交响乐。台下,2000多名观众坐定蒲团,迎风看水,听禅赏武,随着音乐、灯光、舞蹈、功夫的奇妙变化,不时发出叫好声。

  来自北京的观众刘伟说:“音乐太美了,在禅宗文化和少林武术发源地看这样美妙的演出,觉得自己与山水音乐融为一体,心情特别轻松。”

  因《卧虎藏龙》一片配乐荣获“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的谭盾,担任该剧总导演、艺术总监和音乐原创一年多来,无数次到少林寺,观看僧人坐禅习武,听乐僧演奏。“从音乐的采集、排练,一直到表演,都有着非常不同的体验。”他说,“这次的音乐创作,有一种参与、体味或者朝拜的感觉。”

  音乐大典的总制作人、导演梅帅元,曾成功策划并制作了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他对今天的首演表示满意,但认为演出境界还没有到位,今后半年内将对它进行不断修正和调整,使中国文化、少林禅武、多元音乐与这片山水完全相融。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郑州上演《风中少林》
   · 华人音乐家谭盾嵩山打造“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 少林寺3.5亿打造禅宗音乐大典 邀请谭盾制作(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