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首届全国木版年画联展在西安举行

2006年11月03日 11:13

  华声报西安消息:首届全国木版年画联展11月2日在西安举行,展览将持续到7日。

  据新华网报道,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等知名木版年画产地的传承人,纷纷带着本地年画代表作前来参展。

  河北武强年画博物馆人士介绍说,武强年画发源于宋末元初,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在清代康熙、嘉庆年间达到鼎盛。那时武强有140多家销售年画的店铺,60多个村庄的上千户作坊制作年画,年印销量多达1亿张。随着社会变迁,当地的年画逐渐衰落,一度无人问津。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文化意识增强,武强年画的销量一年比一年好,2005年总销量近1000万张。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树村长期从事民间年画研究。他介绍说,年画最早是以门神形式出现的,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仍未消失,因此可以说年画这一画种在我国绘画史上寿命最长。

  这次展览介绍了各地木版年画的历史发展、传承状况、代表作品和著名传承人,展示了300余张年画代表作、10余套各地年画老版和部分年画画册;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木版年画保护和发展座谈会”。

  此次展览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陕西省文化厅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