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三星堆遗址:袅袅炊烟绵延2200年(组图)

2006年11月07日 14:41




排水陶件 像不像今人仍在使用的瓦片?



陶质器座 高足镂空,上面曾放过什么?

  华声报成都消息: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古建筑如何排水?人类如何生火做饭?11月6日上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向社会展示三星堆20年时间的考古成果,其中炊具陶器、排水陶器等已复原的陶器,首次将三星堆断代的距新石器晚期时代和青铜时代串连起来,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时期。 

  发现:排水“U”型槽

  推断:遗址下有宫殿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1980到2000年,20年一共发掘三星堆14次,面积8823平方米。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有幸目睹三星堆遗址出土的30多万片各类陶片,这些陶片用编织袋装着,堆了好几屋子。据介绍,目前这些陶片的整理工作已进入器物绘图和器物卡片制作阶段,预计在2008年初,第一份全面展示三星堆考古成果的综合报告将正式出版,其中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图片将是首次面世。 

  让考古队员们激动不已的是,在新增加的20多件复原陶器中,出现了“排水系统”的U形凹槽状和瓦状的陶质建筑构件,专家认为,这极可能是距今3000年至4000年间,当时居民屋檐下用来排雨水的建筑构件。记者在三星堆考古工作站看到,这些构件两端大小并不一致,宽度在33厘米至30厘米,长49厘米,上面有圆形镂孔,可用来套接固定,方便排水。 

  这些先进的排水建筑构件出土于遗址北部的月亮湾,四川省考古研究员、三星堆考古站站长雷雨认为,这些构件为找寻三星堆宫殿遗址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线索。“这些设施在当时非常先进,在当时社会中算是奢侈,也不是普通人家所用的。”

  据介绍,多少年来,专家们一直都怀疑三星堆遗址下有宫殿,这些排水构件的出土无疑印证了专家的猜想。同时,这些排水构件也证明了四川在商代已有排水设施,为中国建筑学历史增添了新的可贵资料。 

  发现:熏黑陶罐大锅 

  推断:4000年前升炊烟 

  4000多年前的古人如何生火做饭呢?考古专家向记者展示了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系列炊具。一个72厘米高的深壶陶罐,口径45厘米,底部由镂孔小座固定,专家介绍,这个高大陶罐可用来生火做饭,柴火就放在四周,这“锅”很厚,四周烟熏的痕迹历历在目,袅袅炊烟仿佛就从罐口升起,见证人类繁衍生息的历史。据介绍,这样大体型的炊具在三星堆遗址还是首次发现。高圈足镂孔陶器座距今4500年,80厘米的高柄豆古人祭祀时用来盛放食物。 

  复原陶器串起“断代”三星堆

  三星堆从哪儿来,又是如何消亡的?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三星堆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不解之谜,这一次复原的陶器能否破解一些谜团?专家表示,在以前发掘中,三星堆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存在一定缺环,这次复原找到了三星堆遗址新石器时代文化向青铜时代文化过渡的相关材料,将三星堆遗址上自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4800年左右),下迄春秋早中期(距今2600年左右)的文化遗存完全串连起来,证明了三星堆遗址历经新时期时代、夏、商、西周、春秋,上下延续2200多年。

  高大伦表示,这些遗存填补了三星堆文化发展序列上的一些缺环,树立起了四川盆地考古学的年代标尺,代表了距今4800年至距今2600年间古蜀文化的文化面貌和发展水平。四川省内其它地方考古,要确定这一时期的文物,就可以到三星堆寻找文物作为参照。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