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上海图书馆首次免费展示百余件明清名家手稿

2006年11月23日 15:00

  华声报上海消息:上海图书馆亮出精彩“家底”——“馆藏明清名家手稿展”将于本月27日向公众免费展出,这是上海图书馆自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名家手稿展示。76种稿本、79件尺牍,共计155件珍品原件的集中展示,是一次历史的回眸,更是一次视觉盛宴。记者11月22日来到上海图书馆率先“探宝”。

  每一部手稿都是孤本

  据解放日报报道,手稿是中外图书馆最珍贵的馆藏文献之一。由于手稿原件的不可重复性,每一部手稿都是孤本,历来备受重视,轻易不肯示人。此次展品中,包括了明代的祝允明《艳体诗册》、文徵明《文徵明诗文稿》、钱穀《都文粹续集》、高攀龙《诗文稿》,以及清代的钱谦益《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黄宗羲《南雷杂著稿》、朱彝尊《史馆传稿》、王士《王文简公说部原稿》、钱大昕《演易》等国家一级文物。其中,祝允明的《艳体诗册》是他40岁左右的艺术精品,落款为“畅哉道士”,印章是“祝允明”。在目前所见祝允明作品中,这一落款极其罕见。钱谦益的手稿本《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存世仅四册,近年某拍卖公司收得一册(卷十一),竟拍出24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这次展出的是同为一套的卷五,卷八之四、卷九,共二册,其文物价值更不可估量。

  尺牍原件首次公布

  书信亦是手稿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书信称名不一,如帖、启、笺、移、简、牍、札等,其文字长者累数百言,短者单辞片语,或述事阐幽,或宣情吐意;其书法,信手写来,自然天成。此次展出的尺牍原件,全部为首次向社会公布。其人物涉及面较广:政治方面则从杨士奇、吴宽、王守仁到郭嵩焘、张之洞;学术人物则有顾炎武、毛奇龄、惠周惕、赵翼等人;文学方面从王世贞、屠隆到袁枚、姚鼐;艺术方面则从董其昌、王铎到郑燮、伊秉绶、吴熙载等。这次展出的王守仁尺牍一通,作于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根据《王阳明年谱》等有关他的生平记事所载,此时正是他在平定了“宸濠之乱”,却又被诬陷的时节,也是他提出他的思想体系中最为重要“致良知”说的时期。因而,这是第一手史料价值与书法艺术价值兼具的精品。

  抢救稿本传承文化

  稿本是上海图书馆古籍收藏的特色之一。该馆现藏有历代稿本多达2400余种,其中明、清名家手稿约400种;同属于手稿范围的尺牍则近万家,计10万余通。保护、整理、研究历代稿本一直是上图的重要工作。在顾廷龙、潘景郑等前辈的指导下,上图的专业人士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埋头整理、悉心修补,将这些稿本逐步公之于众。目前,上图所藏稿本已经全部实现全文数字化。为配合这次展览,上海图书馆还将举办印刷现场表演、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并推出《上海图书馆藏明清名家手稿》的精美大型图录。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