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塞外天风”油画巡展在杭州开幕

2006年12月01日 16:42

  华声报杭州消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石泓、吴义英伉俪油画作品巡展",11月30日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开幕。这是两位画家以"塞外天风"为主题进行全国巡展的第三站,此前他们已于6月在北京、9月在乌鲁木齐举办过画展,杭州是本年度巡展的最后一站。

  据新华网报道,石泓是浙江安吉人,吴义英是江苏苏州人。两人均出生于1940年,1963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同赴新疆从事舞台设计、绘画与艺术教育工作。2004年退休后叶落归根,定居杭州。在扎根新疆的40多年中,两人以祖国边疆的大山大川和丝绸之路为素材,进行了大量写生,创作了一幅幅表现新疆风景的油画作品。此次画展展出的是石泓、吴义英戍边40多年中创作的85幅油画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张祖英为画展做了序。他说,石泓、吴义英伉俪拓宽了中国油画风景画的题材类型,在写生基础上锤炼出了成熟的图式语汇,让我们在边塞诗词、出土文物文献、边疆风光摄影、纪游文学之外又多了一双观看新疆的眼睛。吴义英广泛关注新疆风景,最终将充满历史感的荒城故址作为自己的主要绘画主题。石泓的梦想是"代山川立言",他不仅提炼出了一套独特的构图原则,而且还将宁静悠远、冲淡平和的气息结合进画面,使得我们窥见蕴藉在天山、昆仑、戈壁、荒漠里的寂静和雅致。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周本义在画展开幕式上说,石泓、吴义英的作品中洒满了真情真爱,充满了对新疆的感知。"他们把对新疆的热爱和奉献精神用绘画的形式完美地表现了出来。"

  面对这些评价,画家心存感激,同时更希望在叶落归根后继续创作。石泓说:"我们的作品,始于对自然、对历史的爱。我们的展览是献给每一位观众的。我们最好像真正的拓荒者那样,勇敢地奋力向前,或许这才是最好的感激。"

  据悉,画展将于12月4日结束。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