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笔墨显文士风流 尺牍蕴铁骨柔情(图)

2006年12月04日 14:45




  华声报上海消息:作为建馆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名家手稿展览,“雅鉴真赏:上海图书馆藏明清名家手稿展”目前正在上图西门第一展览厅举行。这次展览汇集了155件名家手迹,件件都是上图馆藏10万余件手迹中的珍品。据悉,展览将进行到12月11日。

  展品价值不可估量

  据新闻午报报道,76种稿本和79件尺牍,构成了此次名家手稿展的豪华阵容。稿本中诸如祝允明《艳体诗册》、文徵明《文徵明诗文稿》、黄宗羲《南雷杂著稿》、朱彝尊《史馆传稿》、钱大昕《演易》等都是难得一见的国家一级文物。

  此次参展的钱谦益手稿本《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其中一册曾在某拍卖公司拍出过人民币245万元的高价。而在此次展览中,许多展品始终藏纳在库从未面世,因此根本无法估算其市值。

  行家慧眼辨识墨宝

  被誉为明代“四大才子”之一的祝允明的《艳体诗册》被陈列在展馆最显眼的位置。这是作者在40岁左右创作的艺术精品,落款为“唱哉道士”,印章为“祝允明”。据悉,目前所能见到如此落款的祝氏作品仅有两件,另一件为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过的《琼林玉树歌》。

  当年辨识出此幅真迹的专家、上海书画出版社编审沈培方,向记者透露了鉴定这幅墨宝的故事。“这幅祝氏书法,所用纸张可以确定是宋纸。虽然书法是祝氏风格,但这种落款在其作品中极为罕见,所以为鉴定增加了难度。”后来,沈培方将之与著名收藏家戚叔玉所藏的祝枝山39岁时创作的《琼林玉树歌》真迹进行了互证,才最终将其确定为真迹。

  尺牍片语突显心性

  所谓“名家尺牍”,其实就是名人的日常书信。此次亮相的顾炎武尺牍,一改顾氏书法一贯的正楷,字体于端庄中不失变化,为寻常鲜见。由于私家信件的随意性,一笔一画过于端正的楷书很少见,行书或草书则较多。这些随意写下的文字,较之一本正经的稿本,更能窥见名人的真实心性。

  复旦教授蒋星煜先生对明代著名将领史可法的一通尺牍很感兴趣,这封信的首页已经丢失,无法推测收信人是谁,但信件内容却体现出史可法对一位挚友的敦厚之情。“雨思如此,殆天公为弟邀嘉宾耳,万乞遇弟,只恨草具不足屈尊,谅知己能恕之。”蒋星煜认为,此信遗世的文字虽然不多,却显现出史可法重情重义的铁骨柔情,十分难得。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