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7日至28日,中国“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与会代表时明确提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三个大有作为”彰显了中国高层对侨界的高度重视,指明了侨务工作在新时期的独特作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
 
 
  2005年10月17日凌晨4时33分,“神舟六号”载着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历经5昼夜太空之旅后顺利着陆。喜讯传来,全球中华儿女为之欢呼雀跃,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贺电雪片般发向国内,尽情抒发心中的喜悦与自豪。“神舟六号”不仅承载着国人的梦想,更寄托着血脉相连的海外侨胞富国强族的期盼。它的成功让所有炎黄子孙与有荣焉。
 
 
  
    去年岁末,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级以上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短短几天内夺走了十多个国家近30万人的生命。灾难发生后。全球华侨华人为善不甘人后,或捐款捐物,或奔赴灾区救援,赈济海啸灾民的“爱心行动”在2005年持续不断,再次展现了世界各地中华儿女推己及人、铁肩担道义的火热情怀。
 
 
  2005年2月28日,一项谴责日本政府美化其军国主义战争罪行及篡改历史的行径,呼吁联合国成员投票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签名请愿活动全面展开。由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以及多个美国华人人权团体发起的此次签名请愿活动获得全球华人社会的一致响应,并得到各国非华裔社会,尤其是亚洲国家群众的支持。6月30日,41个国家逾4200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被递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顾问手中,表达出全球华人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共同心声。
 
 
  2005年3月14日,中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举世瞩目的《反分裂国家法》。这部以反对分裂、促进统一为主旨的法律给愈演愈烈的“台独”势力以有力的回击,令全球华侨华人为之振奋,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拥护支持,形成痛斥“台独”、呼吁和平统一的巨大声浪。从旅英法学博士单声向温家宝总理建议制定法律遏制“台独”,到成立“反独促统”组织声讨“台独”,再到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声援、支持,海外侨胞始终为祖国的统一不遗余力。包括几千万海外侨胞在内的亿万中华儿女形成了巨大合力,共同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迈向前进。
 
 
  12年前“金色冒险号”在纽约搁浅,近300名偷渡者被迫跳海而震惊了全球华人社会,这一惨案让背后的主谋、在美国华人社区“乐善好施”的郑翠萍曝光,亡命天涯。2005年5月16日,有“蛇头之母”、“偷渡皇后”之称的郑翠萍在纽约受审,再度震撼太平洋两岸:一方面是庭审揭露“萍姐”所涉偷渡惨剧令人发指,一方面是福建家乡村民对“恩人”的跨海声援。两者之反差折射出来的信息:在全球化进程中,遏制非法移民仍是一个待解的世纪难题。
 
 
  2005年11月24日,加拿大联邦政府与“全加华人联合会(华联会)”宣布,双方已就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一事达成协议,联邦政府将在承认“错误”和不赔偿的前提下,拨出1250万加元建立“加拿大华人社区基金”,实施“表彰、纪念、教育”计划。这项“解决方案”的出台立即在华人社区引起轩然大波。坚决要求官方做正式道歉和经济赔偿的“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强烈反对这一协议。一时间,如何公正合理的解决“人头税”和《排华法案》遗留问题成为加拿大华人社区最热的话题。由于华社秉持不同立场,使得这一个加拿大华人斗争了20余年之久“人头税”赔偿之争至今未有明确的结局。
 
 
  
    10月27日,巴黎两名男孩因躲避警察追捕触电身亡,由此引发的巴黎骚乱迅速蔓延,在法华商无辜遭殃,十余家华商仓库付之一炬。类似事件在2005年还屡有发生:3月,南非骚乱不法歹徒劫掠数十家华人商店;也是3月,吉尔吉斯斯坦上百家中国商铺遭洗劫;11月,委内瑞拉多家商铺被抢殃及数家华人店铺……系列事件强烈地显示出一个信号:随着经济全球化引发的社会矛盾的激增,华商跨国经营不可预测的风险亦日益凸显。
 
 
  2005年11月3日,4名中国妇女被马来西亚警方扣留,在此期间被要求脱光衣服,并被打骂,遭受巨大侮辱。事件曝光后,引起了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以及华人世界的强烈愤慨。中国外交部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其严肃处理涉案元凶。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公开表示歉意,并下令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案件。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兹米·卡利德则亲自来华道歉。这一事件的发生引发了对中国公民海外安全与尊严等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巨大的市场与国际影响力,引领“汉语热”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已经超过1亿。为了应对“汉语热”,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去年11月21日,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海外合作建立的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挂牌成立。2005年“全球开设百所孔子学院计划”在美国、瑞典、法国、巴基斯坦等国陆续铺开,截至目前,全世界已开设孔子学院近30家。
 



    2004全球华侨华人社会十大新闻 2003全球华人社会十件大事 2002全球华人社会十件大事 2001全球华人社会十件大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