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裔留学生在美国餐馆打工:贴补生活费 当成历练

2019年12月30日 08: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汤同学不想只当个“伸手牌”留学生,到学校临近中餐馆裡应征清洁服务生工作。(美国《世界日报》赖蕙榆 摄)
    汤同学不想只当个“伸手牌”留学生,到学校临近中餐馆裡应征清洁服务生工作。(美国《世界日报》赖蕙榆 摄)

  中国侨网12月3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小费是许多行业劳工的重要收入,因为收入丰厚,也吸引许多华裔留学生投入餐馆打工赚小费贴补生活费。这些年轻人都认为,透过小费,不但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美国特有的文化,也磨炼了待人接物的技巧和反应,日后可应用在职场,是更大的收获。

  留学生曹同学来自中国台湾,她第一次接触餐饮服务工作是去年圣诞节前夕,那时同学打工的餐厅急征清洁服务生,同学找她帮忙去支援节庆日的生意 ,结果没想到平安夜及圣诞节两晚,一个人竟分到300多美元。她说,“头一次拿到热腾腾的现金工资,心里乐翻了!”

  英文与社交 明显有进步

  从此曹同学常到餐厅当清洁服务生, 后来发现做带位人员比清洁工更容易赚小费,便跟着餐厅经理学习接外带外送电话,以及如何帮客人带位、介绍菜单、结帐等。她说,带位人员是餐厅工作的第一线,高度考验人的沟通、逻辑思考、危机处理等,想赚到好的小费,自己就要提升这些能力,于是慢慢地愈学愈多,累积不少客服经验。

  硕二留学生汤同学来美前曾在服务业工作,来美后在学校附近的中餐馆里当起服务员;他说,由于中西文化差异,自己一开始闹了不少笑话,更影响小费收入。例如他曾在客人询问哪道菜比较好时,顺口接了一句“随便你(its up to you)”, 惹来客人白眼。

  还有客人点鸡肉餐点交代要吃熟一点(well done)时,他竟回了一句“鸡肉不会不熟的(chicken is always well done)”,直到事后被客诉,他才知道自认友善的回应其实让客人“感到被冒犯”。

  为了争取小费,汤同学开始思索中西文化的差异,也认真观察不同客人的需求以及自己该如何应对,现在他毕业在即,回顾小费生涯,他认为自己“英文口说能力,以及团队分工、社交能力都有明显的进步”。

  留学生陆同学的小费生涯,更是从自清洁服务生一路升到经理职位;他说,美国特有的小费文化精髓在于“对症下药”,因为部分餐馆员工时薪只有3.25美元,这意味者服务生要尽全力地讨好顾客,才能拿到好的小费来维持生计;多数服务生会试着熟记常客以及一些大方付小费的客人,进而了解对方喜好与习性,提供更好的服务。

  例如他工作的餐厅里,有一对大学教授夫妇每周上门,总习惯先点清酒,再点啤酒,服务生上前接待时若问一句“今天还是老样子吗”而非“点餐前想要先喝点什么”,便能让顾客感觉自己被关注、记住,进而觉得自己一入店就被服务,结帐时也会给更多小费。

  多关心客人 高额度不难

  回顾自己从留学生到毕业后仍在餐饮界服务,陆同学说,历经过口语挑战、应付无理顾客等经验,他因此磨炼较好的抗压性;因为餐馆工特有的小费文化,会逼着员工反省自己每天的服务成果,进而努力做到最好,“尤其拿到较的小费时,更是充满成就感”。

  在知名餐厅任市场行销经理的钟同学也分享,服务生想获高额小费其实不难,只要以自身期望被如何服务与关怀,再以该方式提前帮顾客服务,便能给用餐者更好的消费体验,“聪明的服务生会让顾客不只是入店吃东西,而是享受被关心、心情被取悦的感觉”。

  但她也建议,当顾客摆脸色、挑剔服务时,服务生不可忽视或被顾客情绪牵动影响;“当顾客等位不耐烦,服务生能尝试推荐特色餐点、转移对方注意力”她说,此外给予顾客预期不到的反应,或让客人了解他要求的事情正在被餐厅重视和处理,都能有效缓解冲突,获得拿到更高小费的机会。(赖蕙榆)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