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找!买!运!侨胞驰援抗疫 环环相扣、刻不容缓!

2020年02月26日 20: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6日电 题:找!买!运!侨胞驰援抗疫 环环相扣、刻不容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各地医疗物资紧缺。海外侨胞虽相距甚远,但心急如焚。

  很多侨胞自发组织起来,有的买口罩,有的运物资,有的联系受捐赠方。

资料图:医护人员抗击疫情。(雷辙/摄)

资料图:医护人员抗击疫情。(雷辙/摄)

  但要把防疫物资从海外运到国内有需要的人手里,哪怕是一个口罩,一件防护服都离不开找货源、谈判买下、从海外运送回国,交到对接人手里的一大串流程。

  这些流程环环相扣,每个细节都不出差错,才能将侨胞们的爱心传递回国。

  今天小侨(qiaowangzhongguo)就带大家来看看侨胞爱心传递路上的故事。

  

  找到合适的物资,是侨胞们捐赠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当下的医疗物资货源紧张、不同国家标准不同、甚至有很多假冒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少国家出现医疗物资难买的现象,来自日本池袋的笹嶋知佳说:“现在日本很多商店已经买不到口罩了,但是我的很多同学会去偏远的地方找口罩,只为给他们在中国的朋友们送过去。”

  对海外侨胞来说,找到合规的口罩并不容易。他们不但要找到口罩,还要找到符合国内标准的口罩。各国医用口罩的标准不同,一些有认证和授权的正规医疗物资厂家,可能也无法提供符合中国认证标准的口罩。

资料图:侨胞捐赠的抗疫物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资料图:侨胞捐赠的抗疫物资。(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了找到合规的口罩,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专门成立了有医学背景的采购小组。很多华人都来当义工,而购买时,每个义工都是先自己垫钱买下。

  商行天下的温州侨胞组建了“全球购”医用物资采购捐赠应急组,发动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人寻找可靠的防疫物资货源。

  因为市面上货源太少,侨商施乾平经历了“一罩难求”后,协调各方资源,从广东订购了N95口罩机,他原有的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也暂时停产工业打印机,转产口罩生产设备。

  买

  好不容易找到货源,但在购买时,商家突然涨价、货源太过分散难以购买都成了侨胞买物资路上的障碍。

  春节前,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找到渠道订了5万个口罩和5万副手套。

  吴兴华订得很早,但就在订货的第三天,口罩价格瞬间涨了5倍。

  “涨了5倍?那也得买。”吴兴华说。

  目前,这批口罩早已被运送回国,老挝中华总商会已向中国捐赠了三批医疗物资。

  “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愿意竭尽全力。”这是商会所有成员的心里话,吴兴华说。

资料图:侨胞捐赠的抗疫物资(部分)。(海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资料图:侨胞捐赠的抗疫物资(部分)。(海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有些医疗物资分散在不同城市的不同商店,侨胞为了在有限时间里买到更多的物资,经常开着车四处购买。400多位旅日侨胞就自发组织起来,放下手头工作,专门采购口罩,日本的天气时常有风雪,侨胞们就顶着风雪开着车去购买物资。

  运

  疫情暴发后,多国宣布停飞往来中国的航班,可供侨胞们选择的运输方式越来越少,加上距离远,物资体积大,如何把物资运送回国困扰了很多侨胞。

  因为找不到运输方式,有侨胞戴着两层口罩,去机场航站楼彻夜守候,托旅行社的人将物资带回国。

  从俄罗斯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便自愿帮助俄罗斯上海和浙江商会带回了2吨重的医疗物资。这些物资有24个箱子,重2吨,带货的70多个人,每人分担的重量在30千克上下。

 运输物资包机抵达武汉。(李端/摄)

运输物资包机抵达武汉。(李端/摄)

  除了“人肉”带回,包机成了侨胞们为数不多的选择。

  悉尼时间2月17日至21日,一批批来自澳大利亚珀斯、布里斯班、墨尔本以及新西兰奥克兰各侨团、爱心侨胞捐赠的防疫物资,陆续在万纬物流集团悉尼仓储中心完成集结。

  这架满载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疫医疗物资的飞机从澳大利亚悉尼起航,顺利抵达武汉。”

捐赠物资在悉尼集结。(李端/摄)

捐赠物资在悉尼集结。(李端/摄)

  这次包机发起和策划主要负责人邝远平表示,在发出号召后,澳大利亚各地侨胞们将捐赠的医用隔离服、防护服、制氧机、呼吸机、防护面罩、医用口罩纷纷送来。目前,最紧缺的物资已作为第一批运抵武汉。

  除了澳大利亚,比利时、克罗地亚、肯尼亚、德国都有满载着侨胞们筹集到物资的包机飞往中国。

  为了能让物资更快完成运输,南非湖南商会还分别组建了在南非的筹备和运输工作小组以及在湖南负责国内进关、运输分发的湖南援接群。

  从南半球到北半球,两个工作群一直跨越时差与距离,不分昼夜的沟通交流,时刻跟进着物资的每一步进展。

  从“找”到“买”再到“运”,每个环节都有数不清侨胞相互帮助、对接。他们虽互不相识,却做着相同的事、有着相同的目标,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祖(籍)国越来越好。

  “我们在海外积极捐款、联系购买物资,都是很平凡的事,大家同心同力,希望疫情能很快挺过去。”这是英国山西商会会长王艺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因为有了这么多的人同心协力,小侨也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挺过疫情!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资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