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前辈马介璋寄语香港青年:要踏准时代的节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港商前辈马介璋寄语香港青年:要踏准时代的节拍

2021年04月29日 21: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29日电 题:港商前辈马介璋寄语香港青年:要踏准时代的节拍

  新华社记者王旭

  “那时的深圳跟现在怎么比?完全想象不到会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年近八旬的佳宁娜集团名誉主席马介璋,以36年来投资内地的亲身经历说明一个道理:国运兴,家运兴。他殷切寄语香港青年:“现在国家发展势不可当,在时代的转折点上,一定要踏准节拍。”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粤港澳三地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如何吸引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就业,更是讨论的重点。刚从深圳回到香港的马介璋对此非常关注。

  有香港青年提出:内地生活不习惯、举目无亲、竞争太激烈,对到内地大湾区城市发展有顾虑。在马介璋看来,现在内地的创业环境,比他到内地投资时好得太多了。

  他1985年到深圳投资建服装厂,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我心里始终有个想法,这块土地是我们国家的,路多难走也要坚持下去。”

  马介璋讲起了他永远忘不掉的耻辱,“几十年前到美国、英国跑订单,没有人认可你是中国人。那是骨子里的歧视。”

  他有一次入境英国,填表填的是“中国香港”,移民官当场把“中国”划掉,填上“无国籍”,然后加上“香港”。

  “这件事我永远记在心里边。从那以后我就下决心,把命运寄托在国家的国运上面。国家做大事,我做小事,跟着国家一起走。”马介璋说。

  如今,深圳从一个尘土飞扬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了国际大都市,马介璋在内地的产业,也从服装厂蜕变成汇集餐饮食品、房地产、商贸物流等多个板块的大型集团。

  “现在内地有钱也有政策。”谈起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青年带来的发展机会,马介璋十分感慨。从资金到住房,从创业政策到“孵化器”支持,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给港澳青年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扶持。“何况,内地有那么大的市场,那么广阔的发展空间。”

  也有人说,当初艰苦,可当初机会大。马介璋不认同,“什么时候进去都有机会”。他掰着指头数,有多少后来到内地创业的香港人成功了、发达了,“政策越来越开放,特别是资金扶持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马介璋笑言。

  马介璋认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一定会走向同城化,内地9城市与港澳互相带动、互相促进,无论港澳还是内地青年都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依我看,内地不仅要吸引青年,还要吸引中年。”中年人有经验,有实力,青年人有闯劲,吸引中年人到大湾区投资创业,会带动青年人就业,两者结合创业成功机会更大。

  “国运蒸蒸日上,机遇在我们这边。”马介璋对内地发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整个内地经济非常有活力,内地政府一大优势就是言必行,行必果,决策执行具有连续性、稳定性。他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城市与港澳进一步加强沟通平台的建设,“让大湾区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这样青年人、外来人就会源源不断前来投资、发展”。

  “香港青年自身的学习要跟上。”马介璋对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深刻。他说,香港青年追求实现自我价值,这是好事,这就要求青年既要有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的勇气,也要有充实自身能力的拼搏精神。

  “不能光依赖政策,最终还得靠自身。这算是我一个过来者的忠告吧。”老人最后的叮嘱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