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 福建迎侨商共谋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RCEP生效 福建迎侨商共谋发展

2022年01月04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经济观察)RCEP生效 福建迎侨商共谋发展

  中新社福州1月3日电 (记者 闫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有望成为福建深化产业合作、推动市场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近日受访时表示,欢迎广大青年侨商多回福建考察,共寻商机,共谋发展。

  RCEP1月1日正式生效。作为中国著名的侨乡,福建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RCEP成员国多是闽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

  侨商侨企如何融入RCEP共谋发展?有关专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侨商侨企既可借助独特的优势分享RCEP红利,又可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区域合作。

  “RCEP实施是以区域开放促发展,区域合作正在进入新阶段。”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福建可以发挥侨商的信息优势、渠道优势以及桥梁优势,推动与世界各国的对接,在融入RCEP中扩大开放成果。

  近年来,福建与RCEP成员国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福建企业在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尼共设立8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入驻企业20多家,累计投资额6.4亿美元。2010年到2020年,福建共备案对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53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合计82.1亿美元,占全省的20.4%。

  2021年前9个月,在RCEP生效实施的良好预期下,福建与RCEP成员国贸易逆疫情大幅增长,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8%,高于全省进出口平均增幅。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三方面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在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吴文侯看来,在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的新机遇下,新生代侨商可以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福建2021年5月已出台全面对接RCEP行动计划,重点围绕RCEP各国关税减让、原产地、服务贸易开放等规则,从货物贸易、招商引资、闽商出海、丝路电商等十个方面提出28条行动计划,引导支持企业抓住RCEP生效的有利契机,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

  RCEP的生效为跨境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商机,具有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优势的福建省石狮市提出建设“千亿规模网红电商区域中心”“千亿级别国际贸易集散中心”的新目标。

  印尼青年侨商、福建和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雄在石狮市开启了“意料之外”的创业之路。对他而言,家乡良好的营商环境,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的优惠政策,降低了很多初创时期的成本和风险。

  “关税问题其实一直困扰一些企业家,关税过高会导致产品没有竞争力,而优惠关税待遇可以使优质产品更容易销往RCEP成员国。”蔡志雄说,他将与客户共同研究RCEP生效下更有优势的产品类目,让更多的厂家、商家开拓印尼市场。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认为,RCEP对区域范围内各国均是“重大利好”,也将给菲中两国带来更多商机,消费市场空间更加广阔,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市场开放程度提高,贸易投资更为便利和自由。

  在许宁宁看来,RCEP生效后,遍布世界许多国家的福建商会将发挥重要作用。“RCEP生效会对区域内乃至全球的产业链产生一定影响,当地企业用好RCEP规则,需要行业协会以及各国的福建商会开展专项研究和培训,以实施相应的经营策略进行投资贸易。”(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