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在领区内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盗抢

2018年12月28日 18: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8日电 据“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报告,全美2017年共发生抢劫案件近32万起,盗窃案件550万余起,受害者平均损失分别超过1300美元和1000美元。另据统计,美国30%以上的民宅曾遭不同程度的入室盗窃。盗抢案件给受害者造成钱财损失,或证件被盗,行程受到影响,有的还威胁到人身安全。

  近期,驻洛杉矶总领馆领区中国公民向总领馆报告钱款、证件、手机等贵重物品被盗抢,以及砸车盗抢、入室盗窃等案件有增多趋势。盗抢案件在美国破案率较低,绝大多数损失难以挽回。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在住地、外出时均应保持警惕,防范盗抢,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盗抢案件在全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能发生,在以下时间地点盗抢案尤易高发: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特别是圣诞和新年长假期间;旅游景点、机场、商场等人员密集流动区域,或停车场等人少或僻静地区。

  一、盗窃

  根据FBI的定义,盗窃( Larceny或Theft)是指非法盗走或试图盗走他人财物的行为,如偷盗交通工具、扒窃等。

  ● 了解住所及周边环境的治安情况,尽量避开治安情况不靖等高风险地区和夜晚等高风险时段。

  ● 妥善保管护照等旅行证件,复印重要证件或用手机拍照留存,以备不时之需。

  ● 切勿将钱包、手机、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留在车内显眼位置并保持车内整洁,以免招致砸车盗窃;为车辆购买合适的保险。

  ● 在公共场所,勿将个人背包等物品置于无人看管状态,以免被人“顺手牵羊”。

  ● 为住所或商铺购买合适的保险;安装警报装置及视频监控系统,同时在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识;对贵重物品以及可以证明其价值的文件(如发票)等拍照留存。

  ● 为住所安装坚固门窗及护栏等防护装置,低楼层住户尤应如此;离开时务必关好所有门窗,尤其是易被忽视的厨房、卫生间窗户以及院落侧门等。

  ● 不法分子知道亚裔习惯把现金和贵重物品存放在家里,应避免在住地或单位存放大额现金或贵重物品,较为稳妥的做法是存放在银行保险箱内。

  ● 妥善停放车辆,在院落中露天停放高档车辆易招致入室盗窃。

  ● 确保住所周边有灯光照明;夜晚离开住所时,关上所有窗帘并打开至少一盏灯,室内有人的迹象可有效防范入室盗窃。

  ● 遭遇盗窃后,应及时报警,查看监控录像并向警方提供;对现场拍照取证或尽可能保持现场原貌,等待警察到来;主动寻找现场证人,并记录他们的名字和电话;向警察提供损失财物的证据。

  二、抢劫

  根据FBI的定义,抢劫(Robbery)是指通过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从而使他人感到畏惧,抢走或试图抢走他人有价值物品的行为。抢劫者可能是一个人或数人,可能携带武器或仿造武器。

  ● 随身携带大额现金无疑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并增加安全风险。除为防身携带适量零钞现金(如200美元)外,避免随身或在交通工具中携带大量现金,使用信用卡等非现金方式交易。

  ● 如需存取款,应注意结伴前往并选择周边安全的自动柜员机(ATM),留意观察、确认安全;避免佩戴贵重饰品或携带贵重物品;发现异常应立即结束交易并尽快离开。

  ● 名表、名包和名车等贵重财物易招致不法分子,成为其跟踪下手的目标。建议不要租驾过于豪华的车辆;妥善保管钱款、证件和贵重物品;切勿在公众场合或向他人显财露富。

  ● 尽量避开治安情况不靖等高风险地区;尽量结伴外出,避免在深夜外出,尤其是单独外出,或前往僻静地区;行走或驾车时如察觉到被他人跟踪,应尽快前往人多、光线充足的区域,或前往警察局、商场等任何安全地点。

  ● 尽量保持车窗关闭,锁住车门,在缓慢行驶或停车等待时尤应注意;如因车辆碰撞事故等原因需下车时,应提前观察四周,确认安全,并带好携带钥匙及贵重财物;遇陌生人敲打车窗或在车窗上张贴东西,注意不要立即打开车窗、车门,以免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 确保住所门窗结实安全并确认关闭;安装监控警报系统,并在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识。

  ● 谨慎向他人特别是陌生人提供个人财产、行踪、住址等信息,确保个人隐私安全。

  ● 如遇抢劫,应保持冷静,不要试图抵抗,牢记生命安全永远比钱财更为重要;听从抢劫者的要求,但不要主动提供更多钱财等信息;避免直视抢劫者,或做出突然、猛烈的动作,以免误解而致人身伤害;只在确保不会被发觉的情况下使用静音报警系统;留意并记住抢劫者外貌特征(如种族、年龄、身高、头发及眼睛颜色)、持有的武器特征、逃离路线、汽车型号、车牌号等。

  ● 不要试图追踪抢劫者,在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报警并等待警察到来;如停留在现场,注意保护现场证据;写下抢劫者的外貌特征、武器特征、逃离路线、车牌号码等所有与案件有关的信息;如有目击者,请其一同等待警察到来,或留下其姓名、电话等以便警方等联系作证。

  如遭遇盗抢,请切记生命安全第一,并尽快拨打911报警。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洛杉矶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1-213-807-8052

  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总领馆原文链接:http://losangeles.china-consulate.org/chn/gdxw/t1625282.htm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