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裔长者在悉尼华助中心的日间护老中心愉快活动

2019年01月10日 15: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都畔日间护老中心的长者在打太极
美都畔日间护老中心的长者在打太极

  澳洲的高龄护理行业蓬勃,部分受政府资助的社会服务机构提供高龄日间暂息服务,一方面让长者保持参与社区活动;另一方面,让照顾者有短暂歇息的机会,可以处理生活事务。笔者知道华人服务社悉尼华助中心在美都畔(Meadowbank) 设有日间护老中心已久,近日特地安排前往参观。

  甫入会堂,就被太极老师刚柔并重的“武”姿吸引了,只见他指导着长者们习武,口念指令:“提手上势,手挥琵琶……”,身示招式;长者们起劲地模仿,看到白发苍苍的他们努力地重复每一个动作,姿态优雅,刚柔并济,轻松自如,完全不似已步入高龄。

  中心的协调员佳柔愉快地介绍道:“我们这个中心已成立了几年,主要服务西北区的华裔长者。每个星期四,一群快乐的长者都会来到美都畔这里参加我们的日间活动。早上,在中心喝过早茶后,我们便一起做运动或耍太极。做完健身活动之后,就学习英语。英语老师是我们当中的一位长者,他教学方式轻松、课题实用,因此深受其他参加者的欢迎。在他的指导下,长者们掌握了很多基本日常用语,不管是日常上街购物,还是与人交流,使他们都有自信地讲英语了。”

  佳柔兴致勃勃地又谈到其他活动:“为了丰富长者的生活、增进技能和追上科技,我们会不定期地安排美食制作、园艺管理、社区资讯、健康讲座等,还教长者使用新科技用品,如智能手机、Ipad等。此外,我们也定期组织户外活动,如参观、郊游、饮茶、烧烤、吃自助餐等,目的是让长者与社区保持紧密联系,加强互助网络,维持身心康泰。”

  平日活动如此多姿多彩,逢年过节又如何?佳柔的眼睛亮起了光彩兴奋地说:“逢春节、端午、中秋、圣诞等重大节日,我们都会举行庆祝会,张灯结彩、分享美食、安排精彩表演等。有时还会联同其他中心一起举办贺节活动,增添新意。今年中秋节,我们就和韩裔日间中心联袂举办欢庆活动,两个族裔的长者一起制作冰皮月饼,温馨有趣。当天,当地的代市长和市议员们也出席了庆祝活动,场面热闹而隆重。”

  一位婆婆与笔者闲聊家常,她微笑着说:“来到日间中心,心情特别畅快,有家的感觉。”另一位伯伯说:“每天我都盼望着星期四快点到来,我便可以在中心与其他老朋友相见,做活动,有讲有笑!”当他们齐声赞扬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时,佳柔只是谦逊地说:“我只是尽少少绵力,我们应该感谢服务社为长者搭好平台,还有一群义工默默付出,才能让老朋友们尽享幸福晚年。”

  在依依不舍的心情下笔者离开了美都畔日间护老中心,脑海里希望自己在步入高龄时,也能加入这样一家中心,把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祝愿移居异国他乡的所有长者们,能够通过参与日间中心的活动,在社区当中生活得更充实、更愉快和更健康。(澳大利亚悉尼华助中心)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