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帮助外籍儿童 日本文科省拟增加日语指导员

2020年09月08日 09: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前,为帮助需要日语指导的外籍儿童,日本文部科学省初步决定下年度起大幅增加语言指导员,在日中国籍儿童也将从中受益。

  据共同社报道,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而失业的外籍劳动者增加,经济困难可能导致他们的孩子失去学习机会,文科省考虑增加支援措施。

  文科省2019年首次实施的调查发现,相当于小学初中生年龄的外籍儿童全国约有12.4万人,其中约1.9万人可能没有上学。此外,公立小学初中需要日语指导的儿童也有所增加。

  据分析,不上学的原因中很多情况是无法充分理解日语,包括家长看不懂入学前地方政府寄来的入学指导文件,或者孩子入学后也跟不上课程等。

  在地方政府设立校内外教授日语的指导员、以及用母语应对学习和生活咨询的支援员时,文科省将对劳务费补贴三分之一,本年度预算额约为7亿日元。

  此外,为增强公立学校接收外籍儿童的能力,文科省还将制作多语种视频教程并实施教员研修。

  外籍儿童与日本人不同,并无上学义务,有些地方政府不会向在日外国人家庭寄送入学指导文件等。为保证外籍儿童的上学机会,文科省将继续要求全国教育委员会建立相应的支援机制。

  据法务省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末,在日中国籍人口有813675人,其中0-15岁儿童有89816人,6-15岁学龄儿童有47150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