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我要做坏恐龙”—如何看待卡通片的暴力元素

2017年07月03日 16:16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要做坏恐龙。”侄儿大声喊。侄儿的奶奶道:“不可以做坏恐龙,要做好人。”

  “我要做坏恐龙!”我笑了,道:“做好恐龙可以吗?”我知道侄儿最近看了一部关于恐龙的影片。侄儿嘟着嘴,“不可以,我一定要做坏恐龙。”我好奇,“为何要做坏恐龙?”

  “坏恐龙很厉害,可以吃掉好恐龙,我才不要做好恐龙!”我有点恐慌,现在的影片都在鼓吹弱肉强食吗?

  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他坚持不给孩子接触暴力的影片。我曾与他的孩子有一面之缘,是个很乖巧的男孩。

  “孩子小时绝对不可以给他看有打斗的影片,这样他就不会把打架当成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想想很有道理,问他是否有给孩子看过Tom & Jerry。他说有。我说,那卡通难道不暴力吗?那是我小时最讨厌的卡通之一,我总觉得那只猫很可怜,总是被老鼠欺负,虽然说猫有九条命,但现实生活中,那只猫也该死上好几百次了吧?也许是因为我小时家里有养猫,所以在我认知中,老鼠是坏的,即便它长得有多可爱。

  “那只是卡通,没有问题的。”朋友说。

  我笑笑,看来即使是卡通片,也不能避免零暴力。不过,我还是认同朋友的做法,这就好像有些人会把小小的孩子送去上弟子规,以便在他们的内心深处种下善念。

  两个星期后我又遇见了侄儿,这一次,侄儿不再要当坏恐龙了,因为他找到了坏恐龙的克星——咸蛋超人。啊!那可是我小学时的偶像,现在也变成侄儿的偶像了吗?想深一层,原来我自己也是在打打杀杀中长大的,也许,会不会学坏,不能只怪电视节目。

  “你知道咸蛋超人为何要打死坏恐龙吗?”我想到教导侄儿的方法。侄儿睁大眼睛看着我。

  “因为恐龙弄坏别人的东西,打倒别人的房子,弄烂别人的车子,懂吗?”侄儿似懂非懂地看着我。

  “如果恐龙乖乖的,没有弄坏别人的东西,你还要打恐龙吗?”

  “不要噜,不可以打好恐龙。”

  我能想到一个制止暴力的法子,就是让侄儿拥有分辨对与错的能力。(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深蓝色)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