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徐新英:“一带一路”为华文媒体带来发展新机遇

2017年08月26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谢光磊 摄
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谢光磊 摄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记者 杨喆)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举行,将参加论坛的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近日接受专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期待:“这将是我连续第5次参会,希望能与世界各地的传媒人多多交流。”

  徐新英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华文媒体需要深入了解驻在国。“比如缅甸,佛教在当地有重要地位,我们就会深入了解情况,举办活动,促进其与中国佛教界交流,以这样的方式加深双方的了解。”

  2009年,徐新英第一次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当时她刚接手《镜报》不久。她回忆说,当时论坛在上海举办,自己在现场听到很多资深媒体人分享他们在海外办报、办杂志的理念和经验,做了深入交流,从中收获颇丰。

  此后的每届论坛,徐新英都会参加。最令她开心的是,每次都可以见到一些老朋友,也能认识不少新朋友。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媒体人相互启发,对于大家发展自身媒体有着积极的作用。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有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参加。徐新英建议,借此次论坛,各媒体可共同成立“一带一路”华文媒体联盟公号,把大家组织起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既共同研究报道“一带一路”,也希望借此吸引当地优秀的新闻人才加入。

  本次论坛举办地定于福建省福州市。这让家乡在福建的徐新英感到无比亲切,为此她早早便完成报名。“我们一直非常关注福建,杂志里也有‘八闽来风’的栏目,希望这次论坛能让世界各地媒体人更深入了解福建。”

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采访。谢光磊 摄
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谢光磊 摄

  身为香港侨界人士,徐新英说,“侨”是中国与海外联系的桥梁,华侨华人中的很多人深入当地,了解当地,对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很有帮助。这一过程中,媒体也可以参与沟通交流,形成合力。

  她计划在《镜报》设立一个栏目,专门报道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故事,可以有企业界成功案例,也可以有对当地文化的理解感悟,旨在帮助读者加深对“一带一路”的认识。

  今年正值《镜报》创刊40周年,也是徐新英接手该杂志的第十个年头。回望杂志的历程,最让徐新英欣慰的是,《镜报》始终与时代紧密结合,并起到了媒体该有的作用。在香港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中,《镜报》秉持“振兴中华,诚实敢言”的创刊宗旨,公正客观地反映香港的社情民意,为香港输入正能量。

  徐新英说,未来会继续时刻关注时代变革,怀着对国家、对香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办报。“‘一带一路’为华文媒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相信通过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举办,大家会共同把握机遇,发展壮大,讲好中国故事。”(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