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陶辛夷谈纸媒转型之道:内容为王,立体办报

2017年09月04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题:陶辛夷谈纸媒转型之道:内容为王,立体办报

  作者 周乾宪

  近年来,唱衰纸媒声不绝于耳,如何让纸媒不死,抑或重生?参加过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西班牙欧华传媒社长陶辛夷告诉中新社记者,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她将特别关注华文媒体在全媒体变局中如何创新。

资料图: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社长陶辛夷
资料图: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社长陶辛夷

  在绝大多数纸媒缩版为32-40版的情况下,《欧华报》如今依然每周出版72-80版。“内容为王”,陶辛夷说,“我们坚持做好原创内容的生产,多写好新闻,确保纸媒质量。在内容整合共享中,确保新媒体平台的质量。”

  她说,在与外企谈广告时,如果仅有网媒而没有纸媒,有可能会被评估为“没有全媒体实力的媒体”。所以,在整合运用各媒体表现形式时,传统媒体是全媒体中“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纸媒整体走下坡路的形势下,《欧华报》能小步前进,稳中发展,还基于“立体办报”的思路。15年来,欧华传媒一直兼顾文化交流事业,举办了60多场中西文化交流活动,在业界小有名气,也弥补了纸媒低潮期的不足。

  陶辛夷认为,应改变传统的营销方式和广告表现形式,将纸媒、网媒、视频、移动端平台等融合成一个多元化、多功能的全媒体平台,为客户量身定制全媒体营销方案,让企业心甘情愿为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买单。

  2017年,欧华传媒与西语世界最大的通讯社埃菲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陶辛夷看来,华文媒体想要扩大影响力,应与住在国的主流媒体多接触、多交流,让西语媒体用他们的方式来讲述中国故事,会更贴近西语世界的民众,更容易被当地主流社会所接受。

  《欧华报》还曾办过6年的西班牙语报纸《EL MANDARIN》,2012年改为网站形式。她说,“这也是想在当地主流社会争取话语权,用住在国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

  “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我们有责任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报道,来传播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讲述‘中国梦’的故事,展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描述中国人的真情实感。”陶辛夷说。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9月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陶辛夷说,西班牙和中国正好位于欧亚大陆的两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

  “我也想通过本次论坛,看看其他国家的华文媒体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契机,更好地发挥作用。”(完)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