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张宏:华人媒体一定要有其灵魂

2017年09月04日 16: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作者:张宏 日本《日中商报》总编辑

  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华文媒体日益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发挥了独特作用。可以说,在日华文媒体是中国传媒的有机组成部分。

  真正有灵魂的华人媒体,首先承载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

  在日华侨华人,根在中国,文化相通,无论出去多久,无论出生哪里,对中国文化都有需求。抛开使命感不讲,文化不同于政治,单是介绍中国文化相关的一份报纸,绝对会引起在日华侨华人的共鸣。所刊登的文章最能让华侨华人思念家乡而感动。一份让人感动的报纸,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

  真正有灵魂的华人媒体,是华侨华人与外部世界接轨的纽带。

  华文报纸不仅仅刊登各种广告,而且刊登对所在国政策法规的解读,以及传递华侨华人的意见和其他声音,鼓励华人维护自身的利益。《日中商报》每期会有两个专版,全程跟踪在日华人社团的动态。健康的华文媒体会促进华侨华人社会的良性发展,成为华侨华人与外部世界接轨的纽带。

  真正有灵魂的华人媒体,应该成为国家重大政策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在中国“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华人媒体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者。通过对“一带一路”进行报道和推广,能够使侨胞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也能将中国声音传递到当地主流社会,加深当地政府、企业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并同时提升了自己报刊的品味和地位。(全文请参阅《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