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冰凌:福州是故乡家园,华媒论坛是精神家园

2017年09月09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宣传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9日电 题:“老九届”冰凌:福州是故乡家园,华文传媒论坛是精神家园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我是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老九届’了,从2001年第一届到今天第九届全程参加,这次论坛又在我的故乡福州举行,对我更有特殊的意义。”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对记者说。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于10日在福州开幕,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共600余位,其中470余位是境外代表。

  当天,刚刚抵达福州的冰凌,便迫不及待地向记者谈起他的经历。“我9岁随父母从上海来到福州,在福州上学、插队、到工厂、到机关、当记者编辑,一直到旅居美国,在福州生活了30年,福州就是我的故乡,回到福州特别的亲切。”

  冰凌说:“福州是我的故乡家园,华文传媒论坛是我的精神家园。”拥有这两个家园,“那种深度的幸福感,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

  冰凌回忆,离开祖国后,他还是几乎每年都要回到福州几次,且每一次回来都感觉到变化。在他看来,福州最值得骄傲的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我们这次下榻的饭店,当年全是农田,而现在已建起高楼大厦,”冰凌说:“40年前,我在新店的鹅峰村插队,当时觉得那里离福州很远,现在,福州的房地产开发一直延伸到山脚下。”

  谈到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冰凌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海外华文新闻史上的“经典文化品牌”。

  冰凌说,论坛为广大华文传媒人提供交流的机会。海外华媒人的创业发展之路充满酸甜苦辣,尽管所在国家不同,但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在发展模式、发展思路上存在很大的共性。海外华媒人通过论坛这一平台,分享经验,共同面对问题,商讨解决之道。

  “华文传媒论坛还是华媒人在祖籍国的‘精神靠山’,是海外华媒人的‘精神家园’”,冰凌说,在这里,海外华文媒体可以找到归属感;在这里,海外华文媒体传播中华文化的角色获得认同。通过参加论坛,海外华文媒体会更加明确责任和使命,继续为促进祖籍国和所在国的交流沟通贡献力量。

  冰凌长久以来即倡导从高端发力促进文化传播。这一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冰凌也向论坛大会递交了论文。

  冰凌表示,“一带一路”新形势下,纽约商务传媒集团也适时做了调整,“以跨国、跨界、跨媒体的独特创新模式,高端策划、大力推介、有效运作各种文化项目,高端推介中华文化的国际品牌,”冰凌说:“要以创新发展助推‘一带一路’”,海外华文媒体已经形成了一支传播中华文化的力量,未来要扎扎实实做一些实事。

  “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需要长期的、不懈的努力,”冰凌说:“基础性的工作要做,高端层面的也要做。千万不能指望做几件事,靠几天功夫就把中华文化传播进西方社会,更不要简单奢望能快速进入西方主流社会。”

  他再次强调,传播中华文化,助推“一带一路”,海外华文传媒不仅要从传播途径发力,更要从高端层面发力,才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