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代表走进四川眉山 点赞当地竹文化、竹产业

2019年02月27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6日,海外华媒代表在中国竹艺城近距离了解眉山青神竹编工艺。 刘忠俊 摄
    26日,海外华媒代表在中国竹艺城近距离了解眉山青神竹编工艺。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眉山2月27日电 (王鹏)“柬埔寨也有很多竹子,也做成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但眉山这里居然用竹子做成了各种各样的画,非常创新。”26日,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参观完“中国竹艺城”,柬埔寨东盟头条新闻社采访主任罗锡坤非常感慨。

眉山青神竹编工艺非常惊喜,引来赞叹。 刘忠俊 摄
眉山青神竹编工艺非常惊喜,引来赞叹。 刘忠俊 摄

  当日,2019“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四川”活动走进四川眉山。来自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深入了解当地的竹产业、竹文化。

  位于眉山市的青神县,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竹资源非常丰富,竹编技艺源远流长,处处有竹,户户编竹,人人用竹。在当地能工巧匠的手中,一节普通的竹子经过精心制作和编制,居然能卖到上万元。

海外华媒代表在中国竹艺城合影留念。 王磊 摄
海外华媒代表在中国竹艺城合影留念。 王磊 摄

  位于青神竹编产业核心区的“中国竹艺城”,被国际竹藤组织命名为迄今中国唯一的“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竹编大师陈云华当日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介绍了经他改良的竹编工艺,引得一阵阵赞叹。

  看到一节竹子居然能分为16层,每一层再切割成竹丝进行编织,最终制作出一件工艺品,罗锡坤非常感叹。他说:“这就是能工巧匠的力量,要是柬埔寨也有这样的产业那就太好了!”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新闻编辑主任张瀚中对青神的竹艺并不陌生。他告诉记者,2018年陈云华曾在槟城举办过竹艺展,在当地引起了轰动,“我感受到了四川匠人的精湛技艺,还有创新能力,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当日,海外华媒代表还前往眉山市斑布纸业参观。该公司创造性地把竹子作为原料制成生活用纸。得知斑布纸业2018年销售收入达十几亿元后,海外华媒代表纷纷表示,当地不仅发挥了竹的生态价值,更让竹创造了经济价值。

海外华媒代表前往眉山市斑布纸业参观。 王磊 摄
海外华媒代表前往眉山市斑布纸业参观。 王磊 摄

  “我们都知道造纸术是中国发明的,但是用竹子造纸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用竹子做的纸巾对皮肤非常温和,非常好用。”罗锡坤说,他跟几位朋友一致认为,如果把竹制生活用纸引进柬埔寨,一定会有市场。(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