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柬新年”:享受与家人的团聚

2019年04月14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民众互相泼水。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图为民众互相泼水。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中新社金边4月13日电 题:“柬新年”:享受与家人的团聚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柬新年”是柬埔寨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柬埔寨人阖家团聚的大日子。4月14日至16日,柬埔寨全国放假,庆祝“柬新年”。其4月13日就如同中国传统春节的“大年三十”。

  柬埔寨国家庆典委员会日前发布通告称,为营造节日气氛、传承柬埔寨的传统节日习俗,政府要求各机关部门、地方政府、寺庙、学校、工厂、企业及民宅悬挂国旗,准备鲜花、水果和其它祭品并举行祭拜仪式,迎接新年神仙。

  根据柬埔寨传统历书,猪年女神“杜莎黛薇公主”将于14日15时12分降临,她的降临也昭示新年的开始。2019年“柬新年”是柬埔寨传统佛历第2563个新年。“柬新年”又称“宋干节(Songkran Festival)”或叫“泼水节”,泰国、老挝、缅甸等国也有相关庆祝活动。

  13日,记者驾车行驶在金边市区繁华的莫妮旺大道、西哈努克大道、毛泽东大道、俄罗斯大道等多条主干道时发现,街道上车流稀少,一天前还门庭若市的沿街店铺少了许多人气。据当地人介绍,大批“金漂”都返乡过年去了。

  金边的店铺、民宅前的“神龛”均已摆上丰盛的祭品。柬埔寨朋友阿威告诉记者,现在留在金边市区跑车有两种人,一种是当地金边人;一种是外国人。而金边民众几天前就开始张罗过节的年货和礼品。

  “大年三十”与家人“团圆”是柬埔寨人的大事。丁喆是一家中资企业的经理。他告诉记者,公司里99%的员工是柬籍。按照柬政府每月分二次发薪的新规,公司几天前就提前发放了月中薪水,让员工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实际上,金边人的庆祝活动早在几天前就已开始。当地时间11日晚,记者在金边市桑园区看到当地居民自发举行集会庆祝活动。虽然没有豪华的舞台和灯光,只有简单的装饰,但人们依然陶醉在节日欢快的音乐中,翩翩起舞。

  当地华媒朋友告诉记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金漂”的人再忙,都会放下所有的工作,携家人回乡过“年三十”,享受与家人大团聚的温馨与快乐,一路返乡的车流量,不亚于中国的“春运”。

  柬埔寨首相洪森此前曾表示,为平安返乡“过年”,建议民众乘坐政府提供的免费交通工具,把车留在家里,希望各地酒店、出租车不要哄抬物价。据了解,金边市政府在“柬新年”期间将提供120辆公交车免费运送民众,市民还可免费搭乘火车等交通工具。(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