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中国年轻人热衷厨艺 追求梦想给中餐带来改变

2019年06月17日 15: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国烹饪学院烹饪艺术教授成蜀良和学生们。(图片来源:美国《星岛日报》侯颖捷提供)
    美国烹饪学院烹饪艺术教授成蜀良和学生们。(图片来源:美国《星岛日报》侯颖捷提供)

  中国侨网6月17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刊文称,来自中国的新一代年轻人对烹饪和厨师职业的兴趣与日俱增,总部位于纽约上州的美国烹饪学院(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近年来自中国新生的人数每年都成倍增长,很多毕业的中国学生已经加入纽约的中餐行业,给曾经一度低迷的中餐业带来了全新的气象。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留学生赴美人数近年来总体呈上升趋势,但相对于计算机、工程、医学、法律等热门专业,厨师专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几乎完全不被认可。

  “以前的父母那代人会觉得花钱给你买套房子可以,但花钱让你出国学厨师就很难接受了”,美国烹饪学院烹饪艺术教授成蜀良说。

  1990年,成蜀良在美国硕士毕业后进入美国烹饪学院任教时,学校里没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学生。这种情况近年来迅速改变,2013到2014学年,该校有四名中国学生入学,在之后的几个学年中这个数字逐年递增,甚至翻倍增长。最近两个学年,每年都有超过30名中国学生。2017至2018学年,中国首度超过印度,成为该校留学生最大来源国。

  该校国际学生招生部副主任Stephen Sobierajski将此归功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学生具有更大的到国外求学的自由度时,他们所学的专业也会更多元,传统热门专业之外的选择也会更多被他们的父母所接受”。

  即将毕业的中国学生马泓宇在校期间兼任中国学生招生员,他说自己2016年入学后,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引起了很多中国学生的兴趣,他们开始跟他联系,求教如何申请,之后他与专业招生机构合作,为学校带来了很多中国留学生。

  美国烹饪学院艺术与食品研究教授甄颖说:“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对厨艺真心感兴趣,这是他们的梦想,而且他们吃过很多家乡美食,也经常旅游,相关知识和见识都非常丰富。”

  今年秋季即将毕业的侯颖捷就是其中之一。他2011年就到美国读高中,大学时先是听妈妈的话去读化工,之后又转到营养学专业。但从小看《天天美食》节目,让他一直有个做厨师的梦。2017年秋季本科毕业以后,侯颖捷就进入美国烹饪学院学习。

  来自四川成都的刘俊余高中毕业后在成都的川菜馆学厨一年之后,就进入美国烹饪学院就读。他说自己就读高中国际部,却不太爱读书,还是做生意的父亲建议他可以到厨房去试一下,对他到美国学厨艺,家里也很支持。

  侯颖捷和刘俊余都计划在美国的餐厅实习积累经验后,将来回中国或在亚洲发展,而美国烹饪学院的多位往届中国毕业生已经开始在纽约创业。东村人气极旺的“麻辣计划”就是2014年毕业的康宁所创。康宁说,她高中毕业准备到美国学厨艺时,的确花了好几个月去说服妈妈,而现在事业有成妈妈也已经认可了她的选择。

  钟瑾瑜在英国读完金融专业后,2016年初进入美国烹饪学院学习,现在她已经在筹划在曼哈顿开一间高档主厨精品菜中餐(tasting menu)。钟瑾瑜本来就来自餐饮之家,家族在湖北拥有20间餐馆。“父母听说我要学厨艺并不觉得吃惊,因为我从小就喜欢这个,他们只是有点担心,因为他们觉得餐饮是很苦的行业”,钟瑾瑜说。

  “这些年轻人在美国或世界其他地方追求梦想,将给中餐带来改变”,美国烹饪学院艺术与食品研究教授甄颖说。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