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讲好大湾区故事 助推发展共赢

2019年09月14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采风团一行与广州科学城的智能机器人互动。 冉文娟 摄
采风团一行与广州科学城的智能机器人互动。 冉文娟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4日电 (记者 冉文娟)考察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科创中心,探寻“千帆竞发,万木逢春”的创新活力;参观百年侨校暨南大学,感受莘莘学子的蓬勃朝气;探访汕头侨批文物馆,品味海外侨胞的桑梓之情……日前,由中国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聚焦大湾区”海外华文媒体广东采风行圆满收官。

  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9位华文媒体代表走访了汕头、潮州、广州三地,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思考海外华文媒体在大湾区建设中的角色与责任。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此次采风活动围绕着大湾区建设的科创、文旅、教育、人才等多个方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位于广州科学城的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澳门《大湾区时报》总编辑吴默详细了解公司在生物3D打印技术领域的发展情况,并不时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问。“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也是我此行关注的重点之一”,吴默认为,大湾区建设中广州和深圳两地的科创中心彼此有竞争也有深度合作,互相促进,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中“融合”与“创新”的意义所在。

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潮州龙湖古寨。 冉文娟 摄
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潮州龙湖古寨。 冉文娟 摄

  大湾区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而高素质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巨大驱动力。采风团此行走访了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了解其在助力大湾区建设方面的各项举措。

  “教育”也是缅甸中文网媒体运营总监杨明月此行关注的焦点。她表示,这些高校为大湾区未来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这也将更好地促进大湾区对外开放交流。

  品味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潮汕文化是此次采风活动的重要内容。无论是汕头侨批文物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还是“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等,都让大家反复回味。

  “对我而言,潮汕文化是一段耐人寻味又格外绚丽的文旅记忆。从潮州功夫茶、潮剧、潮歌再到潮州古城、龙湖古寨、广济桥……都深深吸引着我。”吴默感叹,古城潮州不仅处处是美景、美食,更有说不完的人文故事。

  “汕头和潮州拥有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两座城市应该找准自身优势,因地制宜谋发展。”澳大利亚澳星国际传媒新闻主编耿东昶认为,城市建设要避免同质化思维,挖掘自身特色和亮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离不开各方参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也在思考自身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

  “作为华文媒体,我们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瑞士《欧亚时报》记者朱媛媛表示,将持续聚焦大湾区建设,特别是粤港澳三地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吸引人才、城市优势互补,如何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等内容,准确及时将大湾区新闻呈现给海外读者。

  耿东昶说:“我们将长期关注大湾区建设进展,深入报道细节和发展变化,讲好大湾区故事,这是海外华文媒体的职责所在。”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副社长孙雨梅也表示,将充分用好自身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规划、前景,鼓励各界人士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