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融合发展遇难点 专家指加强用户管理是关键

2019年10月13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海外华文媒体齐聚河北 共商新时代下媒体应对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文传媒论坛)华媒融合发展遇难点 专家指加强用户管理是关键

  中新社石家庄10月13日电 (吴侃)13日,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移动互联时代的媒体应对之道”分论坛在石家庄举办。论坛聚集了海外多家华文媒体负责人、传媒界知名学者以及中国国内新媒体行业大咖,嘉宾们围绕媒体融合发展的难点与应对之道展开讨论。

  “势不可挡的新媒体,我想爱你不容易。”匈牙利《新导报》总编辑滕维杰如此感叹。的确,不少华文媒体面临着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制约了新媒体业务的起步和发展。

  滕维杰说,做华文媒体收益不高,很难吸引年轻、有才华的新闻人才,“我们也招过毕业生,后来因为收入低离职了。”

  《斐济日报》总编辑杨鸿濂也深有同感,斐济国家面积小,距离中国遥远,且薪资待遇很难与中国看齐,不容易招聘到新人,“有好几年报社都只有我一人。”

  为改变缺人的窘境,《斐济日报》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比如与当地高等院校合作,在学校招收实习生,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大多数的实习生经过一到两年培训后,成为了合格的高素质媒体人才,我们报纸缺人的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缺钱”是华文媒体转型过中遇到的另一现实困难,传统华文媒体的受众萎缩,导致广告收入严重下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印尼商报》去年却通过转型新媒体实现了扭亏为盈,《印尼商报》副总编辑孙继飞分享了经验。

  “我们通过合作共赢突破了困局。”孙继飞说,2017年《印尼商报》牵头发起了印尼新媒体联盟,整合多家印尼的华文媒体与印尼文媒体,完成了从单一纸媒到融媒体的转型。

  滕维杰则认为,华文媒体自己要有“造血”的能力,比如开展一些符合自身定位的文化交流活动,既推广了媒体平台又能创收。“但前提是要保证媒体的内容产出不受影响。”

  “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来提升营收也很重要”,数知科技智慧营销总裁王帅民说,如何实现流量的变现,还需要华媒掌门人多下功夫琢磨,比如可以多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为广告主提供定制服务等。

  技术上的不足也制约了华文媒体布局新媒体,手机客户端的研发和运维成本高,很多华文媒体只能望而却步。

  “在这方面中国新闻社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孙继飞说,今天新发布的“新萌系统”更有助于解决大问题。

  还有不少华媒代表表示,自家的新媒体业务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发布量、用户数、互动情况均处于较低水平,亟待振兴。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昶认为,海外华文媒体对用户管理问题还不够重视。“坚持内容为王、内容致胜的媒体生存理念,牢牢把握核心用户、整合零散用户、链接潜在用户,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关键。”(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